柯静:“爆雷”满一年了,美国银行业是否走出困境?

来源:上观新闻,2024年3月8日

作者:柯静,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美国银行业挑战犹存,房地产信贷风险高度集中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在硅谷银行“爆雷”事件3月8日满一周年前夕,美国银行业再次拉响危机警报,引发金融市场普遍担忧。日前美国又一家银行财务恶化股价狂跌,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更巧合的是,这家银行正是去年爆雷的“签名银行”的“接盘侠”。近期美国银行业再现“爆雷”事件根源何在?会否成为美国银行业危机2.0导火索?当前美国银行业是否已走出了困境?

警报再次拉响,根源何在?

3月8日,硅谷银行“爆雷”事件已过去整整一年。这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银行业最大的破产案所带来的影响至今余音未消,彼时美国整个股票市场一片哀鸿遍野,多家银行接连破产,寒意蔓延全球。而近日美国又一家银行爆雷拉响了危机警报,再次牵动市场的敏感神经。3月1日,纽约社区银行股价狂跌25%,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受此影响,其他区域性银行的股价也走低。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爆雷的“签名银行”就是纽约社区银行接盘的。正是2023年3月接手“签名银行”后,使纽约社区银行资产水平迈过千亿美元关口,成为美国30家资产规模最大银行之一。

据报道,纽约社区银行业绩爆雷直接原因是商业房地产信贷存在巨大的风险敞口所致。即银行的房地产信贷过于集中,而商业地产的价格下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因而出现了巨额亏损。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柯静表示,它的根源在于货币和金融环境收紧和脆弱性积累之间的相互作用所带来的挑战。当一些银行的信贷风险管理实践不佳时,这些挑战就会被放大。在当前经济不确定性高、利率长期维持在高位、房地产价值下降的情况下,对美国银行业来说,房地产信贷风险高度集中是一个巨大的风险来源。特别是2024年1月至今,对于美联储到底何时降息、降息幅度如何,市场的预期发生了一些变化。如果高利率还要维持更长时间,银行的财务状况就会更加不乐观,投资者的担忧就会加重。

美银行业危机2.0导火索?

纽约社区银行事件发生后,虽然还未发生如一年前种种状况,但忧虑已开始蔓延。令市场最为担忧的一点在于,它会不会是美国银行业危机的冰山一角,更多的风险还隐藏于冰山之下?或者成为“美国银行业危机2.0”的导火索?柯静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银行业整体上应该是可控的,但脆弱性明显存在。后续还是要看事态的发展,特别是美联储的降息时机和节奏。首先,美国银行整体存款状况还算稳定。2023年硅谷银行爆雷事件发生时,美国银行的存款流出加速。但政府快速干预,美联储推出临时救助工具,帮助银行提高流动性,投资者信心恢复。去年第四季度时,存款又回到18.7万亿美元,接近2021年底水平,整体情况还算稳健。但如果利率不降,银行体系的脆弱性就没法改善。一方面,美联储的临时救助工具期限是1年,3月11日就不再接受新贷款了,可银行之前向美联储借的贷款总是要还的。另一方面,银行业之前的问题仍然存在。利率还在峰值,银行的融资成本很高,所持的证券市值却在下降。于是呢,账面未实现亏损一直加剧,没有投保的存款带来的潜在流动性压力无法解决。

柯静表示,美国银行业现在比较棘手的,就是类似纽约社区银行事件的商业地产市场风险敞口问题,这是投资者担心的核心问题,尤其是小型银行和地区银行的风险敞口很大,占美国银行体系3万亿美元风险敞口的三分之二左右。

美国银行业是否走出困境?

一年前,硅谷银行“爆雷”事件不仅引发连锁反应,更点燃了美国银行业的信任危机,业内人士曾尖锐批评到,这不啻于对美联储的一记警告,可能意味着金融体系的更多部分可能开始崩溃。但对于这次纽约社区银行的“爆雷”,市场的担忧显然大于美联储的紧张。相反,美联储对于这一事件并未作出特别的反应,其后在例行发布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美联储丝毫未透露出对银行的隐忧,相反还信心满满地表示“美国银行体系的严重压力已经消退,总体上银行体系是健全、有韧性的。”当前美国银行业真的已经走出困境了吗?柯静认为,美国银行业的挑战犹存,房地产信贷风险的高度集中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如果利率短期内不下降,银行预计会出现更多的违约,不良贷款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会进一步攀升。美联储是不是要采取救市措施,就要看接下来还有没有银行“爆雷”,以及“爆雷”的银行重要性如何,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情况怎样,会不会有蔓延的可能性。

3月19日至20日,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政策制定者将继续按兵不动,维持多月未变的5.25%-5.5%基准利率。柯静表示,从鲍威尔本周的国会证词来看,美联储本月大概率不会降息。因为1月份的通胀数据高出预期,美联储认为通胀还有可能出现反复,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数据再作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