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与活动

1031日到116日,由赵建明、罗辉、郝群欢、李颖、顾炜组成的国际问题研究所调研团队赴重庆和成都两地调研。

重庆、成都作为西南地区的重要城市,在西部大开发和西部对外开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在国际关系研究领域显示出新的发展潜力。我们此次调研涉及两个主要问题,在重庆重点围绕国际关系研究、重庆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等较为贴近国际关系专业的问题展开,在成都的重点更为贴近社会发展,以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为主要议题进行,也了解选调干部的发展情况。  

有关重庆对外开放和重庆参与“一带一路”情况的主题,调研团队主要拜访和参观了渝新欧公司、港腾供应链公司、重庆的跨境电商平台展销馆和两江新区规划馆。自20124月,渝新欧公司成立以来,依托本地蓬勃发展的笔记本电脑和摩托车等行业,将长江的黄金水道与“一带一路”对接,打造通往俄罗斯、波兰、德国的国际铁路集装箱物流平台。当前,渝新欧班列发展迅速,班列开行数量呈现几何式增长,物畅其流的渝新欧班列像一条纽带,将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紧密相连。而依托班列的跨境电商、物流也在快速发展,并给普通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和高质量产品。

在与西南高校的座谈中,重庆大学博雅学院的潘妮妮、张楠、钟准等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博雅学院当前将中国同东南亚的互联互通作为自己的发展重点。这也是中老泰高速公路开通后,重庆市政府在地区合作上的主要关注点。博雅学院主要关注的领域还包括:中泰卫生治理、跨境民族流动、东南亚的民间族群和基层组织对中国与东南亚经济合作的影响、中国企业在缅泰老的经营状况。

西南政法大学的孙力舟教授主要介绍了西政的世界与中国研究院和喜马拉雅研究所,这两个机构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探讨中国同南亚和西南亚的关系。

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宋国华副院长,吴兵教授、陈广猛教授等介绍了国关学院的发展。学院依托外语类高校的特色目标是建成重庆第一,西南领先的外交外事人才培养基地、国际问题研究前沿阵地和政府决策重要智囊机构。外交学、中国外交、中东国家的智库研究都是其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国际关系研究者不仅应当了解国外,也需要了解中国,所以调研团队此次在成都更加“接地气”,深入到成都下辖的邛崃市宝林镇和蒲江县白云乡调研。接待调研团队的分别是沈贤元镇长和李帅虎乡长,作为国际关系专业毕业的博士,他们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视野,也能够将自身所学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这两个乡镇基本反映了四川或成都乡村建设的情况。一是对外务工和农业收入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当前柑橘、茶叶、猕猴桃等是主要经济作物,能够为当地民众带来收益,但受市场、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每年的情况差异比较大。二是年轻人缺乏较为普遍,乡村以老年人、妇女和儿童成为主要的社会成员,给乡村发展带来多方面的影响。三是国家的农业补贴和对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对当地财政贡献巨大,有力地支持了西部的乡村建设。四是以政府牵头,社会组织建设在稳步推进。社会组织的成立有助于减少行政成本,有效组织乡民和村民自治。五是美丽乡村建设在有序推进。两个乡镇都在积极建设新农村小区,以宅基地整理指标出售换新房的方式来解决农村人口分散疏于管理的问题。

通过深入基层,团队成员对国家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西部开发开放、集中安置等战略和政策有了更直观、更立体、更全面的认识,也了解了选调干部的发展情况。立足中国,才能更好地放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