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成城博士的论文《数字时代的大国竞争:国家与市场的逻辑》获评「2022年国际政治经济学最佳论文TOP10」

近日,我所叶成城副研究员在《外交评论》2022年第2期发表的论文《数字时代的大国竞争:国家与市场的逻辑——以中美科技竞争为例》获评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评选的“2022年国际政治经济学最佳论文TOP10”。

论文摘要

国家间地缘经济竞争模式随着生产方式的变化而变化。数据、硬件与算法成为数字时代最核心的生产资料,构成了国家的数字资源。数字资源包括对用户数据的获取能力、智能算法的编写能力与核心硬件的研发能力。数字资源带来了生产方式的变革,开始冲击并革新过去的结构性权力。具体来看,数字时代的结构性权力分为安全、生产、金融和知识四个领域,分别包括网络安全和智能武器开发、平台经济和智能生产、区块链与数字货币和数字媒体的信息传播。随着中美力量对比的接近,中美在各个领域的数字权力竞争都有所加剧,其中在数字跨国企业和产业链的竞争最为激烈,其次是网络安全和数字主权货币的竞争,而在数字媒体领域爆发冲突的风险相对较低。尽管数字技术革命在短期加剧了中美科技竞争,但在长期仍会强化中美间的相互依赖。因此,中国一方面需要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结构朝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和“人类数字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当前数字资源的分布决定了中国要坚持“东亚优先”的数字地缘战略,积极推进东亚命运共同体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