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与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东北亚局势:动态与前景”学术研讨会

11月7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和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国际问题研究所东亚研究室承办的“东北亚局势:动态与前景”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开幕式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阿明研究员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汪伟民教授分别致辞。王健指出,东北亚地区存在不少热点问题,国际所历来重视东北亚地区研究。今年正值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10周年,面对全球和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有必要加强对东北亚局势相关议题的深入探讨,贡献新的智慧。汪伟民表示,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具有东北亚研究的学术渊源,近年来在国家安全、“一带一路”、大数据反恐、东北亚与中亚地区安全等领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本次研讨会有助于双方加强沟通交流、优势互补。

议题一“中日关系新变化”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东亚研究室执行主任吴泽林副研究员主持。国际所东亚研究室执行副主任束必铨博士分析了当前中日关系发展现状及其前景,认为中日关系发展任重而道远,应加强首脑外交等官方渠道交流。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讲师蔡畅阐述了联合政权下公明党在日本外交决策中的作用,认为公明党作为日本政坛的“关键少数”,在外交决策上存在局限性,但影响力在增强。国际所东亚研究室王梦雪博士对日本在“印太”地区的经济安全合作关系进行分析,认为日本在强化日美同盟的同时,更加注重域外国家间的协同效应。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讲师韩啸介绍了日本的人工智能战略,认为这一战略反映了日本政府正在从“发展官僚型政府”向“发展网络型政府”转变。

议题二“亚太秩序与东北亚局势”由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教研室主任张弛副教授主持。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讲师史田一讨论了美国在联盟战略中嵌入台湾议题的前提与路径,认为拜登政府重视整合联盟资源与台湾议题服务其对华战略竞争。国际所东亚研究室赵懿黑博士分析了美韩安全合作动态,认为美韩对安全认知存在一致性,在战略目的和逻辑上相契合,但双方军事层面进一步捆绑,导致地区秩序不稳定性增加。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讲师牛笑从金正恩公开活动讨论朝鲜政策走向,认为金正恩对军事关注呈逐渐增多态势,但并未放弃发展国内经济。国际所东亚研究室张群博士从定义、格局和机制三个角度对当前亚太区域经济治理问题进行了阐释。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讲师王晓笛立足“社会—技术系统”转型视角,从安全需求、行动者联盟和碳锁定三个层面,解释了我国台湾地区能源转型为何迟滞的问题。

双方学者还就其他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