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与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联合举办“东北亚合作的当前挑战与未来前景”学术研讨会

1116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和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联合主办,国际问题研究所东亚研究室承办的“东北亚合作的当前挑战与未来前景”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开幕式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东亚研究室执行主任吴泽林副研究员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阿明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亚太是全球经济合作最活跃的地区。其中,东北亚区域呈现出大国林立、挑战众多的复杂局面。在近年美国对华发起全面竞争的背景下,既需要从中韩关系角度,也需要从全球视角看待东北亚区域研究。希望与会学者能够为东北亚合作研究贡献智慧,并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金铉哲教授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他表示,韩中两国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又面临国际格局转变下的新问题,应从“代际更替”的角度推动韩中关系新发展。预祝此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议题一“韩国与东北亚局势”由延世大学国际学研究生院助理教授、延世中国研究院运营委员金东灿主持。国际所东亚研究室执行副主任束必铨博士认为,近期韩日两国政府层面的关系改善没有传导至民间,存在“政府热民间凉”的情况,美国居中协调对近期韩日安全合作起到关键作用。预计韩日仍将维持关系改善的势头。韩国国立外交院助理教授表娜俐表示,近期美国表现出了改善对华关系的行动趋势,但中美两国围绕价值观等问题的分歧与矛盾并未解决。加之韩美日关系、朝俄关系对东北亚地区局势的影响,以及多国即将进入选举阶段,韩中关系面临复杂化和竞争性增强的趋势。国际所赵懿黑博士分析了美国“一体化”威慑战略背景下美韩安全合作动态,认为美韩军事层面进一步捆绑,对华围堵态势正在增强,其采取的先发制人的“拒止战略”,进一步导致了地区安全局势的不稳定。韩国仁荷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教授张荣德认为,韩中关系受到萨德问题、历史与文化认知差异、新冠疫情等影响,民间交流减少,韩国对华观感呈现恶化趋势,改善两国关系的关键在于管控认知分歧,加强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

议题二“日本与东北亚局势”由国际所赵懿黑博士主持。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研究员郑显旭从国际秩序变化的角度,分析了东北亚合作的安全化问题,认为韩国民众对于海洋领土、海洋环境与资源等海洋安全议题的关注度正在提高,未来中韩在海洋议题上的竞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但同时也存在合作机遇。国际所王梦雪博士根据文本数据挖掘和词频分析的定量研究结果,认为日本在特定议题领域构筑对华“选择性”的合作或竞争关系,希望整合中国在美日主导的“印太”秩序中的地位,进而塑造中国发展轨迹,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难度较高。延世中国研究院专门研究员苏英和从韩美日戴维营峰会分析了日本对韩美日合作关系的立场,指出日本媒体和智库对于峰会后三边合作有所期待,但又忧虑三国国内政局变动可能会影响峰会成果的落实,韩日出于经济上的共同利益,应合作推动中美交流沟通。国际所张群博士从跨境产业合作的内涵与特征、中国与东亚国家深化跨境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深化跨境产业合作面临的挑战、政策建议四个方面,分析了在RCEP框架下中国应如何开展与东亚国家间的跨境产业合作。

刘阿明和金东灿对会议进行总结,双方认为应进一步恢复并改善中韩之间的各项交流。作为东北亚研究领域的学者,应在改善两国关系、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上贡献更多智慧、承担更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