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接受东方卫视采访谈红海局势持续紧张

编者按2023年12月29日,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王震研究员接受东方卫视采访谈红海局势持续紧张。



巴以冲突延宕,红海局势持续紧张。


12月26日也门胡塞武装向以色列红海港口城市埃拉特和以南部其他目标发动了无人机攻击,并对一艘在红海上的商船发射了导弹,但没有造成船上人员伤亡。



红海的紧张局势,令声称有能力将红海变成所谓坟场的胡塞武装再次成为全球关注对象。


今年以来,随着沙特和伊朗关系缓和,也门和平进程提速。


12月23日,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发表声明称,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和胡塞武装已承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停火,为恢复联合国主导的包容性谈判作准备。



本轮巴以冲突中,胡塞武装从一方地区割据武装力量,一举成为影响地区局势走向的新因素,背后可以说有政治博弈,也不乏天时地利的因素。


最早声援哈马斯的胡塞武装,隔着阿拉伯半岛朝相距1600公里的以色列南部港口城市埃拉特发动袭击,但是发射的武器大多被击落。


于是,胡塞武装就近开辟第二战线,频频在红海袭击或扣押关联以色列的商船。


在美国宣布组建红海护航联盟后,胡塞武装强硬回应称,将针对加入红海护航联盟国家的船只实施袭击。


过去一周,胡塞武装使用无人机和弹道导弹对十几艘商船发动了100多次攻击。




外界普遍认为,胡塞武装长期受伊朗的资助,是伊朗的地区代理人武装。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王震研究员指出,从表面来看,伊朗跟胡塞武装确实都是什叶派为主体的政权和武装群体,在意识形态上有相近之处,但据此认为胡塞武装完全在执行伊朗的政策还是缺乏有利证据。特别是伊朗也不希望红海危机升级,破坏海湾地区和解进程。


微妙的是,这个节骨眼上,胡塞武装又主动对抗美以。


王震表示,背后的主要原因是胡塞武装希望扩大影响力,使其在内战中更有利,也有助于赢得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支持和同情;其次从全球层面来看,胡塞武装的“出头”也给西方国家出了一个难题,迫使西方国家有可能坐下来跟他谈判,从而改善其在国际上的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