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霞:能源企业的低碳转型更加迫切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八届会议(COP28)上,与会代表就最终实现全球低碳转型达成共识。由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使用被认为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如何降低化石燃料在能源消耗中的占比,直至完全淘汰化石燃料,一直是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谈判的焦点之一。在大会最后一天,因与会代表在“逐步减少”还是“逐步淘汰”的表述上意见不一,导致会议不得不延期一天。最终,“转型脱离化石燃料”的表述让各国代表达成一致。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历史上首次提及脱离化石燃料。未来10—20年内,能源企业降低碳排放和实现低碳转型的压力将加大,尤其是以开发、提炼和销售化石燃料为核心产业的能源公司。

能源企业低碳转型面临诸多挑战

挑战一:缺乏统一认知和政策工具。目前,气候变化是一个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是人类面临的最紧迫危机。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是解决这一危机的根本。但是,由于统一认知不足,碳税、自愿碳市场、绿色债券等政策工具迟迟不能出台和落实,部分国家和地方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并没有把气候议题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导致各国在是否征收碳税的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能源消费者、非能源类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对于气候议题的认知标准更是参差不齐,节能、低碳和保护环境的意识没有深入人心。如果没有做好这些统一认知和政策工具上的准备,而被动地裹挟进全球低碳转型的洪流,过快过早地放弃化石燃料,只会破坏能源产业供应链,打破低碳转型、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之间的平衡关系。

挑战二:低碳投资的长周期性和投资空间的有限性。要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全球占比,低碳投资必须在每个国家都获得进展,同时要确保投资不仅流向发达国家,还要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但是低碳项目投资的长周期性意味着不能很快收回成本,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收益率也会较低。为了获得高回报率,低碳项目往往优先涌向发达国家,但是,那里的投资空间却很有限。相比之下,许多发展中国家尚缺乏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较大空间,但存在投资周期长、回报率低的问题,甚至由于大部分地区尚未实现电气化,短期内根本看不到投资回报。

挑战三:低碳投资不能优先满足当地的民生需求。低碳投资需要符合当地增加税收、解决就业和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的需求。由于可再生能源价格不稳定,存在补贴、供应链等问题,导致部分投资面临可持续性盈利的挑战。这需要与当地政府和机构协商,改变和打破行政边界推动项目实施,待稳定盈利后再调整税收和分成比例。能源投资需要优先考虑解决当地民生问题,通过提供就业机会、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等措施,影响并推动政府和金融机构对低碳投资项目的支持。

能源企业需要探索低碳转型路径

面对实现气候目标的紧迫性和低碳转型的巨大挑战,能源企业需要转变思路,在巩固既有成就基础上探索最为高效、最为可行的低碳转型之路。

首先,进一步转变认知和扩大共识。在气候和减排议题上,能源企业需要进一步达成以下共识。第一,减排和低碳转型对于能源企业来说并不是负担,而是机遇。低碳产业对能源企业有更多投资机遇,这些投资可以产生额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第二,在利益分配面前,能源转型、气候方案和资金市场的运作必须是透明的、公正的。第三,能源企业应当承担低碳转型的社会责任,对产品的碳足迹负责,承担自主减排责任。可以通过建立和推广低碳供应链的碳核查,在所有终端消费产品的标签和外包装上标注碳足迹和减排数据,提高消费者选择低碳产品的意识。

其次,技术进步助力能源公司低碳转型。与能源和气候有关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是实现低碳转型的关键。技术进步有助于弥合全球差距,使得低碳转型步伐相对落后的国家不必经历依赖化石燃料的长期过程而直接过渡到可再生能源,加快全球低碳转型的速度。《麦肯锡2023年技术趋势展望》分析,与气候有关的技术中只有10%进行了全球范围内的应用,例如太阳能光伏和大型核反应堆等;45%的技术正在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氢能和海上风力发电技术在列;大约50%的技术仍处于概念化和初创阶段,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尚待时日。

再次,扩大低碳转型资金来源,推动金融工具创新。技术创新、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等低碳转型和气候适应的相关项目都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而金融工具的不足导致资金缺乏和投资不足。一方面,需要扩大资金来源。目前,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共需要4万亿美元,而目前仅仅有2万亿美元的投资,尚有很大资金缺口。能源公司吸引私有经济实体加入技术创新投资领域非常关键,同时需要吸引养老基金、保险公司、主权财富基金等投资不同规模的技术创新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需要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推动金融工具创新。金融工具可以引导资金流向,形成低碳产业的聚集效应和规模化效应,实现全球投资的规模化,从而降低成本。

最后,充分发挥核能和天然气在低碳转型过渡期的作用。未来几十年内,化石燃料仍然是能源消费的主体。在这几十年的过渡期内,有条件的国家可以率先实现低碳转型,但应当允许部分国家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地降低碳排放。过渡期内需要充分发挥核能和天然气的重要作用。第一,全球核能和天然气资源相对丰富。第二,相比煤炭和石油,核能和天然气较为清洁,可以应用于发电、取暖、烹饪、运输燃料等场景。第三,核能和天然气的能效较高。核电站热电联产可把热能和电力的生产合并到单一工艺中,生产大量的电力和热能,可以大大减少碳排放和能源成本,是高效的燃料利用方式。第四,核能和天然气具备技术优势和规模化效应。全球核能领域未来规模化效应明显,天然气行业的技术进步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利用天然气的经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