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群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谈亚太经济多边治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年11月16日

作者:张群,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当地时间11月15日至17日,2023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举行。作为由环太平洋地区21个经济体组成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APEC经济体GDP总量占全球GDP的六成以上,对世界经济发展举足轻重。


美国曾于1993年、2011年两次主办APEC会议。此次是美国时隔12年再次主办这一会议。与会各方会否通过本次会议释放合作信号,亚太能否真正迎来“相互连接、创新和包容”的发展契机备受全球关注。


为了把本次APEC会议办得风光体面,因毒品和无家可归者而“闻名世界”的旧金山大力整顿市容。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旧金山开展了大规模清理活动,重新铺设了主干道,为雕塑刷上了新油漆,清理了当地数千名无家可归者。该报调侃称,旧金山的空气中弥漫着一种“青少年赶在父母回家前疯狂清理派对现场的气氛”。


美国白宫曾表示,今年APEC峰会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相互连接、创新和包容”的亚太地区,使APEC经济体的经济更具弹性。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群认为,美方真正希望的是在本次峰会上显示其重视亚太经济合作和支持多边治理,希望重振美国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中的主导地位,以较低成本及时发出美国“回归亚太多边机制的信号”。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APEC会议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前提在于,美国是否愿意放下借本次会议实现其自身亚太战略诉求与国内政治的考量,真正将平衡多方利益诉求、推动达成共识方案摆在优先位置。


刘晨阳指出,自奥巴马政府以来,美国一直在用自身主导的合作框架冲击原有的亚太轨道,“并未对当前APEC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本次APEC会议期间,美国同步推进印太经济框架(IPEF)谈判,为本次会议带来了不确定因素。


尽管近年来亚太地区的“脱钩”“断链”逆风不断,但中国在APEC框架下与各成员携手合作,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持续推进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刘晨阳认为,中国本次参与APEC会议的一个重要主张,是在亚太地区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元和加剧的当下,推动APEC发挥其应有的价值,防止APEC成为少数成员操弄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参与的第一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自1991年正式加入APEC以来,中国始终是其坚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为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多年来,中国理念多次被写入APEC重要文件,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积极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以中国智慧助力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与APEC成员进出口总额达37390.8亿美元,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59.7%。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APEC成员,中国还是13个APEC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23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称,亚太地区经济今年上半年的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中国对该地区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4.2%。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表示:“中国发挥了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稳定器的作用。世界将继续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增长。繁荣的亚太有益于中国,繁荣的中国也惠及亚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