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美国印太战略的印度角色及影响

源:《联合早报》,2023年11月13日

作者:胡志勇,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印度因地缘优势与经济竞争性,成为美国印太战略首选的战略支点国家之一,形成合力构筑对华竞争优势。

本文作者系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胡志勇,文章来源于《联合早报》。

本文大约2300字,读完约6分钟。




特朗普时期的外交政策充满功利主义和单边主义色彩,其印太战略更鼓励盟友和伙伴国提升各自在海洋安全方面的能力,发挥好各自的作用。印度被寄予了厚望。

尽管印太战略由特朗普政府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但局限于有限的国际执行能力和单边主义政策方向。拜登上台后继续高度评价并确定印度参与印太战略的重要作用,视印度为对该地区乃至世界开展对外政策过程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主动构建印太战略支点新体系。印度因地缘优势与经济竞争性,成为美国印太战略首选的战略支点国家之一,形成合力构筑对华竞争优势,并将印度与位于太平洋的日本和澳大利亚构成战略安全三角关系,实现美国对大部分印太地区的有效管控,以实现美国在地缘经济与地缘政治两个方面制衡中国的战略目标。

印度积极参与印太战略的路径

美国将印太当作对华战略乃至整个对外战略的最关键概念,通过制度升级、制度创建与制度回归三种方式,重构美国主导下的印太区域制度体系以“规锁”中国。重回多边主义,积极利用既有的多边区域制度,形成对中国的制衡,在削弱中国的制度话语权的同时,排挤中国现有的区域影响力,强化美国的制度领导力;确认和宣布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在美国的印太区域政策中起“根本的、基石的”作用;鼓励印度在地区、国际舞台和美国主导的多边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在印太战略中发挥在南亚的主导作用。不仅如此,美国还表明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加入核供应国的行列。

印度战略文化现实主义取向的特征,一直影响着对外战略路径的选择,在现当代印度对外战略中均有体现。印度在冷战时期形成防御为主、进攻为辅的协调型战略文化;冷战后形成强进攻性偏好的冲突型战略文化。参加美国印太战略有助于印度加强东向行动政策的作用力,而东向行动与印太战略不断融合,进一步推动了印美关系高质量发展。印度更为主动积极参与到印太战略中,与美国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主动完善升级QUAD。印度的战略角色转变主要源于对中印、美印关系的再定位,以及逐渐将QUAD视为获取功能性收益的“议题联盟”和介入地区事务的主要机制。

在政治领域,印度积极加速融入美国印太战略中,借机实现由“世界大国”向“领导大国”转型,以“重拾印度在世界秩序中应有的地位”。

印度主要通过美印“2+2”对话机制、美印日三边峰会及QUAD加强与美国印太战略的不断融合。

随着印度加入对抗中国的战略,美国把亚太地区的战略扩展成为所谓印太地区战略,印度则成为在亚洲围堵中国的区域战略伙伴。美国积极推行印太战略,加快了与印度在亚太地区的合作。美国还推动印度更积极参与QUAD,使之成为新型军事同盟,而围堵和对抗中国成为同盟的核心。

在军事领域,美国特别重视与印度的海洋军事合作,希望印度在印太战略中发挥更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平衡中国方面。印度希望借助印太战略提高国际影响力,特别是扩大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从而实现国家快速发展。印度适度配合美国的战略,可获取美国先进的军事装备,分享涉华的战略与战术情报,通过双边、多边的军事演习,提高军队协同作战水平。美国宣布建立印太海域态势感知伙伴关系(IPMDA)倡议,美印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已达至“准盟友”水平。

美国历来视防务安全合作为建立和维系盟友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印安全合作主要表现在完善防务合作体系与升级军品贸易规模。

美印战略互动的地缘影响

在互动行为的后果意义上,印度在中国全球战略中的角色——次要战略方向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是中国面临的主要战略威胁压力与周边压力协同发力的趋向。

近年来,印度正加速从“陆向”向“海向”的地缘战略方向演变,同时追求南亚地区的“区域性陆权”与印度洋地区的“区域性海权”,通过“海陆并举”,实现海陆复合型强国战略。印度由“东向”政策转型为“东向行动”政策,在战略上呼应印太战略的自然发展,也是超越南亚束缚的需要;提升在印度洋中的中心性,成为印度洋的主宰力量。

印度政府对印太战略构想计划的迎合,反映出印度欲向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周边广大地区实施地缘扩展。由东向政策向东向行动政策的转变,是印度政府对外政策的新变化,体现出不满足于在南亚地缘政治格局的地位,而是要将影响力扩展到东亚和东南亚地区,以获得更多地缘战略利益。

随着南中国海问题升级,印度的东向行动政策势必会产生一定影响。由于南中国海是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因此印度的态度和行动,直接关系到中、印两国关系的未来走向。

加强在西南印度洋的存在,强化非洲的战略投资,是印度更大的地缘政治战略的一部分。它使印度能有效监控自己在该地区的利益,并制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美国优先”与“印度制造”摩擦多

美印各有自己的国内政治问题须要考量,“美国优先”与“印度制造”之间,摩擦预期增多,美印贸易分歧可能进一步扩大。贸易分歧会侵蚀美印务实合作基础。美国有大量闲置资金,但无法接受附加的政治条件,决定了美印的合作是短期的、间断性的、不可持续的。

均势政治的基本逻辑,决定了印度和美国似乎不会结盟,只能建立长期伙伴关系。尽管印度是美国印太战略的核心环节,但美国控制印度的可能性并不大。

与中国地缘政治竞争的背景,一直是美印关系中的重要特征。印度全面调整对华战略,对中国推行“泛安全化”政策,视为最大威胁来源,利用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之机“联美制华”,借机向中国施压,制衡中国的能力上升,加大了中国所面临的体系压力。中印制度竞争可能趋于激烈。在可预见的未来,印度外交的强势姿态还将继续,尤其是对华示强将持续。

美印在印太战略框架下深化合作,增加了中国周边外交阻力;对一带一路倡议等经济议程产生消极影响,对台海、南中国海局势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