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静接受上观新闻采访谈美国重启加息

美国持续加息,后果却由别人来背负

“22年来最高水平”——在美联储昨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美国利率再创新高。这次加息也是美联储6月暂停加息一次后再次重启加息,也是自去年3月以来第11次加息。在美国通胀形势已明显好转之时,美联储仍继续加息步伐,原因几何?年内有无降息的可能?本次加息会给全球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三大理由支撑美联储继续加息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柯静看来,这次加息并非毫无预兆。美联储在6月工作会议时就已经暗示年内还会加息两次。随后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CPI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3%,距离美联储将通胀率恢复至2%的政策目标,看似仅剩下一步之遥。然而,美联储官员一致作出加息决定,这说明美联储进行利率决策的系列数据显示,加息具有必要性。

支撑美联储继续加息决定的理由是什么?柯静认为,首先,美国核心通胀率依然过高,通胀形势仍然具有粘性。美国通胀形势仍然存在上行风险,具有不确定性。“最后一公里”看似近在咫尺,但如果过早宣布此轮紧缩周期结束导致通胀反弹,美联储此前因抑制通胀措施过于滞后而受损的信誉,必然会再次遭受打击。

此外,支撑美联储加息决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近期经济形势良好,劳动力市场仍具弹性。如果加息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显然会更加谨慎。但从当前各机构的预测情况来看,美国第二季度GDP环比年化增长率可能达到2%左右,好于之前的预期,近期衰退的风险有所降低。此外,虽然美国高利率已经持续了1年多,但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失业率持续低于4%,而只要劳动力市场能够继续保持韧性,工资适度增长,个人消费支出强劲,就可以为加息抑制消费和投资的效应提供缓冲,从而降低经济迅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再次,前期银行业动荡危机基本平复,系统性风险降低。3月硅谷银行等系列事件以及信贷紧缩危机现象发生以来,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成为制约美联储加息决定的重要因素。但6月28日年度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美国大型银行有能力抵御严重衰退。即便在假定的失业率达至10%、房地产价格下跌40%的情况下,所有接受测试的银行都能保持在最低资本要求之上,可以继续向家庭和企业放贷。这一结果对于美联储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

美联储年内降息可能性较低

美联储重启加息,市场普遍关心,年内有无降息的可能?对这个问题,鲍威尔昨天的回答是“当我们认为降息合适时”。至于什么时候才是合适的降息时刻点,鲍威尔从未给出答案。柯静说,美联储是基于数据来作出决定,数据出来之前贸然预测,授人以柄,似乎不是明智之举。对于今年是否会降息,柯静认为存在以下几种情形。

第一种情形:结合鲍威尔近期的系列表态,如果接下来通胀数据不反弹,继续朝着2%的政策目标靠近,9月份工作会议维持利率而非继续加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即便如此,基于货币政策影响的滞后性,美联储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极低,需要继续监测当前利率水平之下,美国经济和金融的发展情况、劳动力市场和个人消费的情况。

另一种情形:如果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内,美国通胀指标不降反升,美联储仍有一次加息的余地,也即与6月时的预测一致。这种情况并非不可能发生。比如,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恢复动能,推升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就有可能推升美国的通胀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高利率维持的时间会更久,从而导致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加大。但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个人消费支出依然可以提供一定缓冲,即便是陷入衰退,大概率会是温和的、短期的。也正因此,美联储年内就降息的可能性较低,更大可能是“让子弹再飞一会儿”,静观其变。

持续加息后果由别人来背负

柯静指出,美联储继续紧缩政策对全球经济带来三方面影响。

首先,会给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带来一定压力。美国利率上升,已经导致一些国家的货币持续贬值。而各国如今仍然处于疫情后的艰难复苏阶段,投资活动萎缩,民众消费需求疲软,理论上正是需要财政或者货币政策提供刺激的时期。但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他国作出降息的决策。如果商品出口国同时也是能源等大宗商品的进口国,本国汇率贬值,则会使该国的进口成本大幅上升,又一定程度地抵消了出口竞争力上升的优势,部分国家甚至会因此出现贸易逆差扩大的现象。

其次,会使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现象更加明显。在美联储的加息周期中,投资者会倾向于将资金投资于美国等收紧货币政策且经济表现良好的经济体中,迫于自身经济形势未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新兴经济体很可能会出现资产价格下跌、资本大规模外流的现象。而如果跟随美联储作出加息决定,又会考验该国的经济基本面。如果经济情况表现本就一般,利率提升也会因为削弱该国的投资和民众消费,使该国经济承压。

再次,会给中低收入的债务国家带来严重压力。由于此前的疫情以及美联储长达一年多的紧缩周期,不少中低收入国家已经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主权信用利差超过1000个基点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比例也已从两年前的6.8%升至当前的25%,全球债务危机风险明显攀升。这些国家必然盼望着美联储赶紧停止加息,好让其拥有喘息之机。美联储昨天的决定,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美元外债多且又是主要的进口国,负担会更加沉重。这些国家几乎只能等待债权国的减免或者债务延期,以及多边开发银行的纾困方案。事实上,造成它们陷入危机的主要根源,正是美联储的持续加息政策。但其经济后果,却由其他国家背负。与此同时,这也会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家产生非美元结算的动机,以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长久以往,也会对美元的主导地位带来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