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海闯“黄灯”也很危险

以下文章来源于环球时报,2020年9月28日

李开盛,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本公众号刊登作者原文完整版



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一直是中国政府的坚定立场。正因如此,面对台海对岸的台独势力,大陆制订了《反分裂国家法》,掷地有声地宣布:“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面对两岸统一的最大干扰势力美国,中国一直毫不动摇地坚持三个联合公报,坚持“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立场。

 

面对一个无论实力还是国际影响不断增强的大陆划出的红线,无论是台独分子还是亲台势力都不敢轻易触碰。但是,他们却处心积虑,在“去中国化”、掏空“一中原则”方面动足了脑筋。台独分子采取的措施不但包括在教育、文化上与大陆做切割,甚至还在政治上、对外关系上做出接近或侵蚀大陆红线的种种举动,其中既有谋求台湾所谓国际生存空间、领导人出访“过境”美国这样的大动作,也有在护照中放大“台湾”两字、在教科书中将郑成功从“民族英雄”改为“入侵者”的小伎俩。最近,台陆委会新闻中心背板在更新时将原印有的几何型大陆地图删除,其驻美代表将个人推特改名为“大使”,不过是台湾当局在红线面前大打擦边球的最新举动。

 

美国亲台势力也是“一中”原则重要挑战者,但这与他们与宣称的“共同价值”无关。上个世纪7080年代,美国放弃台湾与大陆建交,并签署承认“一中原则”的三个联合公报,当然不是出自对当时社会主义中国的同情,而是出于在冷战中拉拢中国、打压苏联的战略需要。后来美国不断谋求密切与台湾的政治往来,甚至对台军售不断升级,完全违背了八一七公报中关于“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的承诺,自然也不是出于对台湾“民主”的同情,而是出于遏制中国崛起、维护自己霸权的地缘政治计算。正是基于这一逻辑,我们才能够理解为什么越是中美关系紧张,美国就越是致力于操弄台湾议题。前些日子美国派出副国务卿访台,就是这些恶性事件的最新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台独分子与亲台势力一方面小动作不断,另一方面面对大陆的严肃反对,却往往宣称“无意改变现状”、“不追求法理台独”或是继续宣示“坚持三个联合公报”、尊重“一个中国”原则云云。对此,许多人形容为“切香肠”战术,也就是以一种渐进方式搞台独和支持台独。台独分子与美国亲台势力的潜在逻辑是,在切下最后一块“香肠”之前,他们的所作所为都不能算是“台独”和“支持台独”;没有触及红线就是绿区,只要他们没有公然亮出法理台独的旗帜,当然就可以畅行无阻,大陆不能反对,也不应该反对,如反对就是“无事生非”。

 

这种对台海局势进行“红绿”二元划分的逻辑具有极大的危害性。正是在这一逻辑的基础上,台独分子与亲台势力试图把大陆的底线由一道“粗红杠”压缩成一根“细红线”,即只有公开宣布或支持台湾独立才是踩红线之举,企图把各种事实上破坏“一中原则”的种种行为都划在所谓的绿区之内。其如意算盘是,在无限放大的绿区里大切“香肠”,真正等到只剩下最后一块“香肠”要切、“红线”不得不踩的时候,台独也就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大陆想反对也无效或无能为力了。

 

因此,我们必须打破对这种“红绿”二元划分的认识逻辑。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相关红线、绝不允许美台对大陆底线故意进行狭窄理解。另一方面,有必要在确定红线的基础上,再划出一片黄色警戒区域。就像交通灯一样,红灯亮起之前并不都是绿灯,中间还有一个黄灯。黄灯的作用就在于督促车辆及时踩刹车,以为路口的车辆交错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

 

当前台海局势极其复杂,各种政治、军事势力纵横交错,就像交通路口一样路线复杂、车辆众多,黄灯的警示作用极其必要。而且,黄灯不只是用来宣示的,就像大陆一些地方已出台对闯黄灯行为的处罚规定一样,对于台海“闯黄灯”的行为也应该有明确的警示、处罚措施。只有这样,才能迫使那些蓄意且危险的擦边球、“切香肠”战术提前“刹车”,避免台海出现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重大“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