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炜:在美国的鼓动下,又一批国家加入到围攻俄罗斯的行列

警报声响起,俄罗斯多个军区的机械库打开大门,15万官兵紧急出动。据俄罗斯国家台报道,随着俄总统、俄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一声令下,从7月17日开始,俄国防部对俄南部军区、西部军区、国防部直属部队某部以及俄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海军陆战队、空降部队进行突击战备检查。

7月2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俄总统普京出席海军节庆祝活动


“此次突击战备检查是为评估武装力量在受到严重恐怖主义威胁的俄西南部维护军事安全的能力而设计,同时为计划于9月举行的‘高加索-2020’军演作准备。”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说。换言之,俄方此次行动的目的是重点评估俄西南部军力,确保该地区安全不受威胁。

有观察人士指出,数月来,美国持续推进在中东欧地区和欧亚地区对俄罗斯的围堵,部分国家在美国的怂恿和支持下,又有了一些新动作。俄罗斯对此针锋相对,火药味渐浓。

1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访问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美国与中亚国家的“C5+1”机制对话会,意在试探俄罗斯的反应,并显示美国继续进逼的势头。

一方面,北约将俄罗斯视作假想敌,不断进行军事演习。4月,北约与伙伴国在立陶宛举行了代号为“拉姆施泰因联合20-1”的军演,来自立陶宛、比利时、波兰、德国、瑞典和芬兰的战机参加了此次演习。5月,美国借北约例行军演的名义将一支连级战斗队常态化部署在波兰。

6月上旬,北约几乎同时启动了两场军事演习,与伙伴国在波罗的海举行代号为“波罗的海行动2020”的海空军事演习;在波兰启动“欧洲捍卫者-2020”军事演习,由此在俄罗斯西侧形成包围态势,意在加大威慑和压力。

另一方面,美国不断“退约”“退群”,损害现有军控架构,打压俄罗斯的军事大国地位。5月22日,美国向《开放天空条约》所有签约国递交退约决定通知;7月,30多个缔约国在维也纳举行视频会议,试图说服美国,但没有成功。在核军控领域,美俄《中导条约》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仅存的军控条约,并将于2021年到期,但美国对俄罗斯有关延长条约的提议反应冷淡。

为进军新领域、抢占新高地,美国于2019年12月20日成立了太空军,时隔70余年首次建立新兵种。2020年5月15日,特朗普主持太空军军旗亮相仪式时表示,美国是太空的领导者,试图塑造新的太空秩序。

美国的这些行动,显示其正在有重点、有计划地继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俄罗斯在黑海和中东地区寻求突围,美国则在中亚、东欧和波罗的海沿岸缩小包围圈。

6月23日,美国军控问题特别代表马歇尔·比林斯利在奥地利维也纳与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未在画面中)进行会谈后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2


对俄罗斯而言,北约的挤压是常态,但近期的明显变化是周边的跟随,一些中东欧国家在美国的鼓动下加入到对俄施压的队伍中。

自2016年以来,“拉姆施泰因”联合军演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这三个波罗的海沿岸国家间轮流举行。2020年军演过后,6月中旬,美国空军首次在爱沙尼亚部署了MQ-9“死神”无人机,主要任务是进行高空侦察活动,进一步增强对俄军事施压。

波兰对俄罗斯深切的不信任感,在乌克兰危机后愈加严重。波兰加强了自身的战略主动性,密切了与美国和北约在多个领域的合作。

一方面,波兰在军事上加大了针对俄罗斯的部署,强化了与美国的合作。2017年至今,在波兰的要求下,美军驻波兰人数增至4500人。2020年5月,波兰公布的新版国家战略文件将所谓俄罗斯“侵略性政策”认定为国家的最大威胁,并计划将国防开支占GDP的比例提升至2.5%。

当美国驻波兰大使莫斯巴赫提出“在波兰部署核武器”时,波兰方面作出积极回应。6月,特朗普意欲从德国撤出部分美军,波兰表达了接纳美军的意愿。据报道,波兰将新增2000名美军驻军和约30架F-16战机。同月,美波联合军演在波兰的波莫瑞地区举行,此次军演提升了指挥部级别,决定之后将设立作战训练中心并建设专门的军用机场。

在立陶宛帕布拉德附近,士兵们参加“铁剑2016”多国军演

另一方面,波兰在政治、历史记忆等领域同样采取了针对俄罗斯的举措。2020年1月,波兰下议院通过决议,将二战爆发的责任归咎于苏联和德国。6月,波兰总统杜达访问美国,继续主动推进与美国在多领域的合作。杜达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特朗普会见的首位外国领导人。

2月,蓬佩奥访问白俄罗斯,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这是美国国务卿时隔26年再次访问白俄罗斯,两国决定恢复互派大使。此访的一个重要成果是白俄罗斯决定购买美国石油。众所周知,俄罗斯几乎掌控着白俄罗斯的能源命脉。此次决定购买美国石油,被认为是白俄罗斯推动能源来源多样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白俄罗斯不仅决定购买美国石油,也开始向更多国家采购原油。3月,阿塞拜疆向白俄罗斯发出首批9万吨石油;5月,白俄罗斯从沙特阿拉伯采购了首批8万吨石油;6月,从美国采购的原油运抵炼油厂;7月,美国独立日期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态,希望能够与美国达成长久的合作关系,并愿意在教育、经济等多领域促进白美关系进一步升温。

近期,在白俄罗斯出现了一些指责俄罗斯的声音。除传统上双方争执的石油问题外,还涉及即将于8月举行的白俄罗斯大选,预计未来一个多月,各方将继续围绕这一议题展开较量。

3


面对西方带动起来的这波“围攻”,俄罗斯显然不会示弱。

针对言论攻击,俄罗斯予以明确回应。俄罗斯指责美国搞太空军事化,威胁战略稳定。6月2日,普京签署命令,批准俄罗斯核威慑国家基本政策。这项政策确认,俄罗斯视核武器为一种威慑手段,并强调仅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使用。

6月11日,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美军从德国转移至波兰驻扎,将加剧欧洲紧张局势,并损害俄罗斯与北约的对话前景。6月15日,莫斯科市最高法院裁定美国海军陆战队前成员保罗·惠兰犯间谍罪,判处有期徒刑16年。蓬佩奥当天发表声明,要求俄方立即释放惠兰。6月23日,保罗·惠兰决定不上诉,并期望通过美俄“换囚”获得自由。

在军事上,俄罗斯更加针锋相对。4月,就在北约举行军演的前几天,趁北约空军换防,俄战机在波罗的海进行实战演习,试探北约的反应能力。6月,在北约举行两场军演的同时,俄罗斯也在波罗的海展开军演,出动了大批舰艇以及数十架苏-27、苏-30和苏-34战机,驻加里宁格勒的俄军出动米-24武装直升机进行了对地攻击演习。6月15日,俄战机还在波罗的海上空伴飞拦截了美国轰炸机。

7月9日,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在俄空天军图-22M3远程战略轰炸机的支援下,出动“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发射反舰巡航导弹,对模拟假想敌海军编队进行打击。7月14日,约10架战机罕见同框亮相俄军飞行战术演习,其中包括图-160、图-95MS战略轰炸机。

4


总体分析美欧与俄罗斯间的“你来我往”,三种态势愈加清晰。

首先,斗争的前沿地区继续向俄罗斯边境靠近。这种靠近首先反映在双方战斗人员的物理距离上,美军驻波兰的基地距离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的俄军基地仅80公里。更重要的一点在于,白俄罗斯成为双方争夺的一个新焦点。从某种意义上说,白俄罗斯是俄罗斯现存为数不多的屏障和缓冲带,俄势必对其倾注更多精力。

其次,美俄军事对峙实际上早已常态化,只是不同阶段呈现冷热度的起伏。

第三,欧洲大国谋求增加实际获益,俄欧合作仍存空间。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加深了美国与欧洲的裂痕,法国、德国等欧洲大国在能源、中东等问题上与俄罗斯存在合作空间,即便不能缓和关系,双方也都希望增加实际获益。从这个意义上说,美欧俄关系仍可能斗而不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