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云:隐性的种族歧视依旧存在,变相的种族隔离难消以消除,美白人警察过度执法现象几时休

本文转载自文汇报,2020年6月9日

唐慧云,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6月6日,示威者手举弗洛伊德的画像在美国芝加哥参加游行示威。新华社发

近日,因美国明尼苏达州一白人警察过度执法导致黑人男子弗洛伊德死亡而引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在全美蔓延。此次事件并非个案,因白人警察对黑人过度执法引发社会抗议活动时有发生,但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此次抗议规模远大于过去的类似事件。截至6月7日,美国50个州的数百个城市中,均发生了抗议活动,并已经持续一周多。从伦敦到巴黎,从布鲁塞尔到华沙,从多伦多到惠灵顿,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怒火在全球持续蔓延。

弗洛伊德事件让国际社会更加认清了美国人权、种族、社会治理等问题的严重性。激愤的抗议口号,将美国长期积累的系统性社会弊病揭示无疑。

为什么白人警察针对黑人过度执法的事件时有发生?白人警察的过度执法并非个别的“坏苹果”现象,而是和美国社会中由来已久的种族主义密切相关。在此背景下,白人警察的过度执法现象难以根除。

一方面,白人警察的过度执法,体现了系统性种族主义的特征,即由赤裸裸的种族压迫演变为隐性的种族歧视、种族偏见以及对有色人种的刻板印象。由于多年的种族隔离,不同种族之间的经济和教育不平等,少数族裔社区的贫困以及刑事司法系统对危害少数族裔犯罪的忽视,黑人社区中的犯罪活动往往会更多。为此,黑人被监禁的现象尤为普遍。长此以往,美国社会对黑人形成刻板印象,尤其是媒体把黑人和高犯罪率等同起来。由此导致在不少白人警察过度执法事件中,即使黑人没有任何的反抗行为,白人警察依旧选择开枪射击。

在电影《骡子》中,毒枭选择白人男性老人作为最安全的毒品运输者,却不会选择年轻的黑人男性,其背后的种族刻板印象一目了然。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心理学教授乔什·科雷尔曾经通过模拟射击的测试方式了解警察的种族偏见问题。他发现,警察通常在避免射击所有未携带武器的不同种族目标时做得很好。但是,当有必要开枪射击时,警察对黑人嫌疑犯扣动扳机的速度要快于对白人嫌疑犯。这表明美国警察在射击时表现出某些种族偏见。

▲由马克萨尔科技公司6月6日提供的卫星图片显示,美国华盛顿16街上由黄色油漆涂写了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三个英文单词。新华社发

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而言,民权运动后,种族隔离制度虽然名义上被废除,但美国却通过大规模监禁人口(其中主要是黑人)的方式,实现变相的种族隔离,成为另一种形式的《吉姆·克劳法》(泛指19世纪70年代至20世纪60年代美国南部各州以及边境各州对有色人种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法律)。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监禁的人口持续上升,1970年被监禁的人口数量近36万,2014年增加到230万。美国人口占世界的5%,其监禁的人口却占世界监禁人口的25%。其中,被监禁的人员大部分因毒品而被定罪,黑人男性则是最主要的被监禁对象。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报告显示,三分之一的黑人男性在一生中都会因为各种原因被监禁,黑人男性大约占美国人口的6.5%左右,但其被监禁的人员数量却占全美被监禁人员的40.2%。

美国民权和法律学者米歇尔·亚历山大在2010年出版了《新吉姆·克劳法:色盲时代的大规模监禁》,此书一经出版,就在美国社会引起广泛讨论, 并获得民权、法律、社会学界多项荣誉,2020年此书再版。该书分析了和黑人相关的种族问题以及美国的大规模人口监禁问题。她认为民权运动后,美国用大规模监禁黑人的方式重新设计了美国的种族等级,“大规模监禁是令人震惊的、全面的、伪装良好的种族化社会控制体系,其运作方式与《吉姆·克劳法》极为相似”。亚历山大认为,美国的刑事司法系统实际上已成为西方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法比拟的社会控制体系,其目标主要由种族来界定。而当有色人种被不成比例地贴上“罪犯”的标签时,这就允许美国社会在就业、住房、教育、公共福利、投票权、陪审团职责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法律歧视措施。

由此可见,在美国社会种族主义广泛存在的当下,白人警察针对黑人的过度执法现象只不过是诸多种族歧视和偏见事件中的一角。如果种族主义不彻底根除,白人警察针对黑人的过度执法事件未来还会再度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