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耶鲁大学客座教授董云裳女士一行来我院座谈

       2019516日上午,前美国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耶鲁大学法学院高级研究员董云裳(Susan A. Thornton)女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白莉娟(Jan Berris)女士访问我院,就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诸多因素、中美关系发展的前景与挑战等相关问题,与我院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座谈。

座谈会现场

座谈前,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副院长朱国宏教授会见了董云裳女士一行。座谈会由国际所副所长李开盛研究员主持,上海美国学会名誉会长丁幸豪教授、上海美国学会秘书长潘锐教授应邀出席本次座谈会。我院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人员包括国际问题研究所傅勇研究员、赵建明副研究员、孙霞副研究员、吴其胜博士、唐慧云博士、陈永博士和张群博士,世界经济研究所徐明棋研究员、赵蓓文研究员、刘芳博士、徐乾宇老师,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焦世新副研究员,以及国际合作处吴雪明处长、项目官李丽女士。

董云裳女士认为,中美双方如果只关注两国之间的竞争因素,将注定无法实现各自的战略目标。关于中美之间存在文明冲突或者类似于冷战的意识形态竞争的观点是不理性的,很难让人信服。当前中美之间最难解决的问题并非贸易谈判,而是双方对彼此的忧虑,即美国忧虑中国的未来走向及其不确定性、中国忧虑美国对中国转型发展的态度和措施。董云裳强调,中国的战略目标包括国内和周边形势稳定、国家经济实力持续增长、国际社会尊重和认可中国国家治理模式、国家边疆稳固等四方面;美国的战略目标为在维持全球领导地位同时增加其他国家对国际体系的贡献、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并引领科技创新、维持在亚太地区的安全部署、尊重国际规则和公平竞争、提升全球治理水平和普世价值等五个方面。双方首先要准确解读彼此在处理双边关系时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需求,明确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才有可能通过管控分歧寻求互利共赢。

董云裳女士发言

白莉娟女士认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开始逐渐被西方世界所接受,但近年来一些美国人士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出现了倒退趋势。一些中国人士则认为美国在遏制中国发展,而美国人士不认同这种观点,认为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战略不同于苏联,不能称之为遏制。但她强调,现在美国对中国进行遏制的可能性正在上升。此外,观察中美双边关系,不能仅仅关注政府之间的交往,还要关注微观层面的交往,即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目前来看,中美经贸合作的微观基础仍然存在,但双方对中美关系的信心确实不如从前。

白莉娟女士发言

徐明棋研究员、丁幸豪教授、赵蓓文研究员、潘锐教授分别就中美竞争加剧的态势及可能的解决方案、中美双边外交的历史经验和核心要素、中美贸易摩擦对微观经济体的影响及解决思路、中美关系中的变化因素与不变因素等问题发表观点并与外方学者进行交流。焦世新副研究员、赵建明副研究、张群博士分别就中美关系中的台湾因素以及特朗普政府对台政策、经贸因素在双边关系中的角色变化以及中美政治互信、美国亚太战略与印太战略的本质区别等问题向外方学者提问。本次座谈和交流有利于我院研究人员对于中美关系发展动态及其诸多影响因素形成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同时有助于美方学者更为准确地理解我国的外交政策和立场。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