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露口洋介教授在我所做“货币国际化与中日金融合作”讲座

王梦雪


322日下午,日本帝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露口洋介应邀在我所就 “货币国际化与中日金融合作”问题进行学术交流讲座。

露口洋介教授首先介绍了201112月温家宝总理与野田佳彦首相在北京举行的中日两国领导人会谈中,就加强中日金融市场合作所达成共识的情况。根据上述共识,中日两国将在人民币与日元双边跨境交易、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市场、人民币与日元债券市场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建立“中日金融市场发展联合工作组”具体推进上述事项。

露口洋介教授认为, 20126月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是中日金融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日元成为了继美元之后,首个与人民币实现直接交易的发达国家经济体货币。中日两国在货币交易领域的合作,有利于降低两国之间存在的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提升两国货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力,同时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

露口洋介教授进而指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暴露出了国际金融市场中美元一极集中体制的风险与弊端,作为亚洲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中日两国政府都希望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双方应该在此共识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本币国际化方面的合作。目前,中日两国均已加入亚洲支付联盟(APN),如果东盟各国与中日能够借此实现亚洲区域ATM互联,将为亚洲各国民众在域内商旅活动中提取本国现金提供极大的便利。

此外,露口洋介教授还介绍了2015年日本东京三菱UFJ银行与瑞穗银行在其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及2017年日本财务省外汇审议会关于日元国际化的中长期规划问题。并进一步指出,尽管当前中日两国在本币国际化问题上面临着不同的情况,但是货币国际化问题不仅是经济学问题,还与国家的政治安全相关。中日两国在上述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有助于中日两国的经济发展。

讲座结束后,我所科研人员与露口洋介教授进行了交流。本次学术交流讲座由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研究员主持。

露口洋介教授是日本著名的经济学家,曾任日本银行亚洲货币合作中心主任、日本银行驻北京首席代表、日本信金中央金库上席审议役、日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等职,现为日本帝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经济、宏观经济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