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盛:《如何谋划并把握好新形势新时代下的国际战略机遇期》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开盛 2019-02-13 06:00

  

摘要:在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代,重要战略机遇期不只是客观存在的产物,更是主观谋划的结果;不只是过去战略机遇期的重复,而必须在内涵与表现方面进一步提升。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前景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中美关系出现走向战略竞争的实质性转折这一背景下,如何从国际层面理解党中央作出的这一重大战略判断?个人的认识是,在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代,重要战略机遇期不只是客观存在的产物,更是主观谋划的结果;不只是过去战略机遇期的重复,而必须在内涵与表现方面进一步提升。因此,我们必须根据新变化与新要求,以提质升级为抓手,谋划并把握好新形势新时代下的国际战略机遇期。

以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为根本目标

根据十六大报告,21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奋斗目标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因此,此一阶段我国外交的核心目标就是谋划并利用国际战略机遇期,为国内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以便能够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当前,中国总体上实现小康,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接下来的国际战略机遇期也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为中国的持续发展提供外部环境与条件保障,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对于全面小康而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包括继续提升政治经济社会建设的国内目标,还包括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国际目标。所以,今后的国际战略机遇期目标更加光荣而艰巨,这是当前中国发展所面对的客观现实,也是今后中国外交一切作为的总出发点。

特别是要看到,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是中国实力逐步赶上美国、美国战略焦虑和反制最为强烈的时期,是中国在走向民族复兴进程中最为危险的关键阶段。如何在中美竞争的新形势下找到合作的新机遇,避免两国关系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将是新时代国际战略机遇期的关键挑战。只有直面这一挑战,努力建构中美关系新范式,推动两国关系以总体和平、良性竞争的姿态度过国际秩序的转换期,国际战略机遇期才能落到实处。

全面拓展战略机遇期的内涵

在21世纪的头二十年,中国所谋求的战略机遇主要落在经济机遇上,国际战略机遇期也旨在维护整体和平的环境以便中国能够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但从现在开始,战略机遇期的内涵有望也应该向全方面拓展:

第一,确保经济发展仍然是重中之重。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环境的复杂性空前提高。一方面,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各种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现象不断呈现;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我国在主要产业领域和科技方向上的上升势头不可避免。在此情况下,以理性务实的精神处理好与美贸易争端等重大议题,利用一切机会与有利条件,保障我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势头仍然是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二,政治和外交方面的机遇将更加突出。当前,国际治理对于捍卫全球化进程、解决各类全球性和地区性挑战更加重要,但作为头号霸权的美国更加关注于自身发展而非承担全球责任,这就从客观上为中国扮演负责任的大国角色提供了更多机遇。但是,中国必须平衡好全球治理需求与自身实力之间的关系,把握好中国“建群”和美国“退群”之间的关系,在国际秩序建设中掌握好融入与改革的关系,以合作共赢为基础,发挥更大政治外交作用。

第三,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将迎来更大空间。随着中国的政治经济影响到达全球更多角落、中国与世界之间的人文交流日渐深入,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有望被更多的人所认知、所接受、所认同。特别是,如果中国能够与美国、其他大国与周边国家建立起制度性和长期性的良性竞争、和平共处的关系,相关的“文明冲突论”将进一步失去价值,以尚和、大同为宗旨的中国传统文化将进一步增强其影响力。

第四,中国实践将为系列重大理论问题的解决提供机遇。中华民族如能顺利实现全面复兴,将有利于回答好世界政治领域的“修昔底德陷阱”、发展理论中的“中等收入陷阱”等理论难题,并通过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丰富政治学理论和国际共运学说,通过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参与提供中国思考与中国方案。

新机遇要有新境界

在本世纪起步之初,中国自身实力有限,主要目标还是谋自身发展。对于国际贡献,国际社会较少有期待,中国也缺乏那样做的实力。因此,在21世纪头二十年,战略机遇期主要是为中国自己谋机遇,这是当时的历史阶段与现实情况所决定的。

但是,未来的国际战略机遇期不能只是着眼于中国一国的机遇,而应该是包括更多国家在内的共同机遇。这是因为:一方面,随着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逐步迈向第一大经济体,国际社会对中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中国也有更多的意愿与能力为世界做出更多的贡献,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捍卫开放、自由的全球化进程,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有着共同诉求。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总体目标,也为国际战略机遇期的谋划指明了新的方向。新的战略机遇期要有新的境界、新的情怀,从较多强调自身发展转为强调互利共赢,也是中国重要战略机遇期提质升级的必然之举。具体来说,共同机遇意味着把“我的机遇”扩展为“我们的机遇”,团结更多的国家,共同塑造并维护好对多数国家均有利的国际战略机遇期,逐步构建各类地区共同体、领域共同体,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