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炜 :《中俄战略协作与欧亚地区秩序的演进》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9月版

本书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机制”智库团队的标志性成果之一,纳入“中国周边外交丛书”系列。

内容简介

冷战后,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平稳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道路,这在冷战后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显得弥足珍贵。同样珍贵的是欧亚地区保持了相当长时间的相对和平与稳定。苏联解体后诞生的欧亚地区,在从国内政治向国际政治转型的过程中,塑造了自身的地区秩序,而在秩序初步构成的同时就开启了演进。这一演进过程的相对和平与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大国密切相关。本书主要从地区的视角看待中俄关系,探讨中俄战略协作对欧亚地区秩序及其演进的影响。本书认为:冷战后,中俄两国建立和发展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在地区层次上进行了战略协作,从而推动了欧亚地区秩序的演进。

本书的主要创新点体现在如下方面:

第一,本书集中在地区层次考察中俄关系的影响。有关中俄关系以及中俄战略协作的大多数分析都是从双边关系或者全球体系的视角展开,本书着重关注中俄战略协作在地区层次的影响,中俄两大国如何开展战略协作以维持并促进了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第二,本书在理论上系统讨论了地区秩序的类型、构建和演进等问题。本书在对现有学术成果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地区秩序的类型结合历史和现实的实例进行了划分,以行为体所处区位和所用手段这两个维度将地区秩序的构建模式划分为4种类型,并由此讨论了地区秩序演进的类型及结果。这些系统讨论成为本书的理论和立论基础。

第三,本书认为根据崛起国与地区秩序的原始关系,可以将崛起类型划分为“地区内崛起”和“地区外崛起”两种。中国与欧亚地区秩序的演进属于“地区外崛起”的类型,即崛起国在崛起之初并不处于地区主导国所主导的地区秩序中。在不断崛起的过程中,崛起国逐步介入地区,与地区互动,成为地区的组成部分,并推动地区秩序的演进。地区秩序受崛起国影响可以呈现3种演进类型,即“单增型演进”、“覆盖型演进”和“嵌套型演进”。欧亚地区秩序的演进属于“嵌套型演进”。

第四,本书认为欧亚地区秩序具有不同于世界其他地区的许多特点,以崛起国和地区主导国互动的视角更有利于解释清楚欧亚地区秩序的“嵌套型演进”。中国是崛起国,俄罗斯是地区主导国,中俄战略协作的开展对欧亚地区秩序的演进发挥了关键作用。

第一章

第一节提出问题与研究意义

第二节基本概念与研究现状

第三节主要思路与结构安排

第二章理解欧亚地区秩序的演进

第一节欧亚地区秩序的演进

第二节地区秩序演进的理论阐释

第三节解释欧亚地区秩序演进的互动视角

第三章中俄战略协作的启动与欧亚地区秩序的初期演进(1996-2000)

第一节中俄战略协作关系的启动

第二节欧亚地区秩序的多元选项

第三节中俄合作与欧亚地区秩序演进的开启

本章小结

第四章中俄战略协作的发展与欧亚地区秩序的分域演进(2001-2010)

第一节中俄战略协作的发展

第二节欧亚地区安全秩序的演进

第三节欧亚地区经济秩序的演进

本章小结

第五章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与共同塑造欧亚地区新秩序(2011-2017)

第一节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的启动与发展

第二节中俄不同方案对欧亚地区秩序的影响

第三节构建欧亚伙伴关系与塑造欧亚新秩序

本章小结

第六章

第一节中俄战略协作与欧亚地区秩序演进的逻辑

第二节理论总结:崛起国、主导国与地区秩序的演进

第三节中国的地区战略与欧亚地区秩序的前景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