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我院与韩国东北亚历史团财团联合学术会议召开

 

 

张道根院长会见金度亨理事长

会议代表合影

 

会场全景

王健所长致辞

金度亨理事长进行会议总结

20181023日,由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承办的第六届上海社会科学院—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联合学术会议在我院举行。来自中国方面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来自韩国方面的东北亚历史财团、东德大学和梨花女子大学的学者参加了学术讨论。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李元雨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理事长金度亨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两国的学者围绕东北亚和平中的历史议题及其当代影响、对东北亚局势的多维度透视、东北亚和平建构中的大国与大国关系进行发言和互动,在很多重要的问题上取得了共识。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都时焕研究员从国际法的角度分析日本的历史认识,提出要确立走向正义以及和平共同体的国际人权法概念。上海外国语大学廉德瑰教授着重分析了日本对历史问题的态度,认为中日应该借鉴德法模式以实现对“1972年模式”的进一步突破。上海交通大学王少普教授围绕《波茨坦公告》的产生、历史作用与落实过程中的分歧和斗争进行分析,就美国在战后日本改造中发挥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东北亚历史财团张世胤博士回顾了东亚历史争论与争端的起源,对中韩历史问题的合作方案进行了探讨。东北亚历史财团金钟学研究员从历史的角度对19世纪西方国际法与日本的韩国殖民化过程进行了回顾,认为近代日本的外交行为仍然对今日的东亚各国提供重要的启示。

在对当前东北亚局势的讨论中,复旦大学方秀玉教授探讨了朝鲜半岛持久和平的理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实践方案。韩国梨花女子大学闵丙元教授重点就美国的大战略进行了分析,认为当前美国国家大战略呈现出复杂性,其引发的风险也值得关注。上海社会科学院李开盛研究员探讨了领土争端在维护东亚和平中的地位与作用,探讨了在理性决策基础上开展地区合作甚至解决领土争端的可能性。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龚克瑜副研究员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朝鲜半岛统一对中国的影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罗辉博士分析了中国对东北亚区域公共外交的动因与实践,指出中国对该地区的公共外交仍有改善和提升的空间。

大国与大国关系在东北亚和平建构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刘鸣研究员从中朝美韩四边关系的角度,对板门店与新加坡峰会后的半岛局势与未来走向进行了评估。东北亚历史财团研究员李明赞分析了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影响韩日关系的三个因素,特别指出了经济因素的重要性。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崔宏伟分析了欧盟的朝鲜半岛政策目标及其政策走向,指出欧盟内部对朝鲜政策仍然存在认识分歧。韩国东德女子大学李东律教授对中国在韩半岛的“角色”及中韩关系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的作用和中韩两国的紧密合作在推进半岛局势持久改善中非常重要。

会议召开前,张道根院长会见了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理事长金度亨一行。张道根院长对韩方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与东北亚环境下,中韩合作十分重要。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与我院就历史、国际政治等问题展开研究和学术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金度亨理事长认为,中韩间不但在现实的政策中可以开展合作和对接,在许多历史问题上也有共同的立场。他还介绍了韩方此次来访的目的,表示期待双方能够总结过去合作的经验,今后与我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国际合作处处长吴雪明、智库建设处副处长李开盛参与会见。

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自从2013年起开始与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举行联合学术会议,会议轮流在上海、首尔召开,重点议题是中韩关系、朝核问题、历史问题、东北亚地区合作等。通过持续的交流与互动,有效地促进了两国学者之间的人文学术交流。会议不但有两个研究机构的学者参加,还以此为平台,吸引了两国其他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学者参与,已成为两国之间学者开展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