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战略设计:海洋政治建设的关键举措》

2018年8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胡志勇

  

关键词:海洋政治;海洋主权;生态环境;海洋经济  

  

现实上,国与国之间海洋政治的关系面临着诸多的海洋权益问题,具体来看,主要涵盖海洋政治权益、海洋安全权益、海洋生态权益、海洋经济权益、海洋科技权益、海洋文化权益等。而海洋政治权益又由海洋主权、海洋管辖权、海洋管制权等构成。在现代国际关系中,主权国家的海权体现为法权关系,指在主权国家主张的海域内占有、控制、支配、开发与利用相关海域、岛礁、滩涂、航道、海底资源等的能力。从这一意义上看,海洋政治战略是海洋战略的核心,海洋战略的核心是海权,海权的关键是军事海权。从战略意义上看,海洋政治特指一个主权国家或地区围绕着特定的海洋利益,通过合作或者运用海洋权力来维护和实现本国或本地区海洋利益,处理和协调与特定海洋利益相关的社会活动。而公正、合理的海洋政治关系,是全球海洋合作的政治基础。具体来看,我们应当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维护海洋主权完整是海洋政治的核心内涵

历史证明,大国的崛起与各自成功的海洋战略紧密相连,海洋兴则国强民富,海洋衰则国弱民穷。荷兰、英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继崛起,海洋战略的成功实施功不可没,这也为后发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随着海洋空间的不断发掘,世界各国都在积极维护各自国家主权,积极追求海洋利益最大化。而随着海疆地理的拓展,世界范围海洋权益的争端也会逐渐增加,维护各自国家海洋主权的行为,日渐成为当代国际政治中的讨论最频繁和牵涉最广泛的话题,可以说海洋争端如何合理、公正地解决,对构建国际政治新秩序起着关键作用。

当前,我国海洋政治建设不仅需要在国际上维护海洋权益展开广泛而深刻的斗争,同时还要围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能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保护、海洋可持续渔业、海洋垃圾和酸化治理、海洋防灾减灾、海岛保护与管理、南北极科考等方面,积极推进重大国际议程的磋商进程。我们应以全球新型海洋合作伙伴建设为契机,推进国际海洋务实合作,深度参与海洋治理,积极打造“蓝色命运共同体”,进而从战略层级积极维护我国国家海洋主权和安全。

从法律制度层面看,对内,我们应当积极完善海洋治理法律体系问题,理顺现有国内海洋法律和国际海洋法律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同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相配套的法律体系,用制度化手段来支撑海洋战略的实施。对外,我们应当通过加强对话磋商、深化互利合作、灵活运用规则,开展法律维权等手段,积极稳妥地应对和化解周边各种海上风险和复杂局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赢得和平稳定环境。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是海洋政治建设的基础

由于不断对海洋资源的索取,今天我们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海洋环境保护问题。海洋环境保护,也上升为国际海洋政治问题。从我国国情出发,我们应加快海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污染治理、海洋防灾减灾、海上船舶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能力,加快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以更积极主动的心态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在努力向世界提供海洋公关产品的同时,积极建设生态海洋。

为此,我们应当努力发展深海装备技术,推动我国的深海科学研究,提高深海科研成果的质量,进一步加强对海洋开发活动、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经济社会的监测监管,实现政府对海洋的有效治理。在推动海洋生态文明治理方面,我们应按照绿色、低碳、集约节约的发展理念,深化加快建设海洋生态文明体系,加大海域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完善海洋生态监测体系,转变用海方式,加强绿色发展,做好海洋防灾减灾工作,不断优化海洋空间利用布局,以最小的海域空间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损耗,推动海洋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海洋政治建设引领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海洋共同发展的具体实践和重大举措,将海洋科技、海洋环境、海洋文化作为主要领域,沿线国家和地区与我国在经济、资源和能源等诸多领域形成互补,成为我国海洋经济走出去的重点方向,在互信、互利、共建、共享、平等、协作理念指引下,我们将深度参与全球海洋经济开发。在这一意义上,我国海洋发展承载着全球海洋共同发展的愿景。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方面。为此,我们应当实现陆海统筹、壮大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绿色发展转型阶段。在经济建设方向上,我们强调要转变传统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要注重海洋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积极推动海洋经济与海洋资源、海洋环境协调发展。同时,要提高海洋产业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海洋资源,积极发展海洋旅游经济、邮轮经济,不断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扩展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让人们享有更多更好的海洋发展成果。

发展海洋文化提升海洋政治软实力

按照推进海洋文化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增强文化推广的规划,我们应积极深化海洋文化体制改革,做好海洋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修复工作,提高海洋文化效益,积极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海洋文化,不断提升我国海洋“软实力”,为“海洋强国”战略服务。

积极推进海洋政治建设、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是“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全球海洋政治现代化的补充与完善。它反映了我国着力推动海洋维权向统筹兼顾型的方向性转变,体现了我国在提高海洋治理现代化方面的制度和文化建设能力。以话语权的提升为契机,以构建海洋经济和谐发展的“蓝色命运共同体”为抓手,我们将积极推动蓝色伙伴关系—蓝色利益共同体—蓝色命运共同体、人—海洋和谐发展的全球海洋政治文明建设。在积极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前提下,我国将为全球海洋政治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透过蔚蓝深邃的海洋,搭乘“一带一路”的东风,我国海洋建设正阔步前行。同时,蔚蓝深邃的海洋也提醒我们必须保持忧患意识,再接再厉。我们应以发展蓝色经济为主线,以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为抓手,在不断扩大“蓝色朋友圈”同时,全方位推动海洋政治建设,进而实现海洋强国的梦想。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海洋治理体系构建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