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调研中俄边贸市场情况

与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领导座谈

与黑龙江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合影

与满洲里口岸办领导合影

为充分了解和掌握中俄边贸市场与经济合作情况,按照我院国家高端智库工作统一部署,在国际问题研究所胡志勇研究员的带领下,由包括傅勇、唐慧云、吴泽林组成的四人团组,于2017717-25日赴黑龙江省绥芬河、哈尔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等地开展社会调研。

7月18日,调研团队走访了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得到了当地部门领导的热情接待,双方举行了座谈,参与座谈的是管委会副主任何炳利以及办公室工作人员。何炳利副主任介绍了近年来绥芬河市与俄罗斯的边贸情况。1992年,绥芬河开始与俄罗斯开展边贸活动,一直以来发展良好,但近几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边贸有所下滑。与此同时,绥芬河电商发展较快,建设了中俄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电商创业大厦已建成,实现百兆光纤入户,拟招引300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打造中俄跨境电商产业基地。但绥芬河对俄罗斯贸易也存在一些问题:全国加强对俄罗斯开放,对绥芬河形成竞争态势,压力增大;同时,临近俄罗斯的中国口岸多,造成一定的市场混乱等。之后,调研团队考察了绥芬河口岸。

7月20日,调研团队来到哈尔滨,拜访了黑龙江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东北亚所所长笪志刚教授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座谈。笪志刚所长首先介绍了东北亚所的发展概况,东北亚于1989年建立在日本、俄罗斯方面的研究在全省处于领军地位,2009年开始编辑全国发行的《东北亚年鉴》,目前正着力打造东北亚智库联盟,邀请中国、蒙古、韩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科研单位和学术机构加入,截至目前已经有51其次,笪志刚所长介绍了黑龙江近年来与俄罗斯的整体经贸状况,政府的总体规划,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办法。

7月21日,调研团队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进行调研俄罗斯研究院战略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戚文海教授就中俄经贸和人文交流领域与调研团队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座谈提到,中国在对俄罗斯合作的优先次序上缺乏更为合适的设计,黑龙江的自主性有一定限制

7月22日,调研团队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走访了满洲里口岸办,在口岸办王副主任的带领下,对满洲里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规划有了详细了解。满洲里口岸已发展成为中俄最大的贸易口岸,2016年,满洲里口岸边贸进出口15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占同期满洲里口岸进出口总值的55.8%,还成立洲里中俄互贸免税区(首批跨国界的国家级开发区),累计交易额已达1.7亿元。在满洲里口岸通过的中欧班列已经由2013年的1列上升为2016年的846列,整个城市发展迅速。之后两天,调研团队走访了满洲里口岸和地处额尔古纳市黑山头口岸。

此次调研历时一周多时间,覆盖职能部门、高校和科研单位,增进了对黑龙江和内蒙古对俄罗斯的边贸情况,对于经济发展、互联互通、社会发展、口岸建设等方面有了更多更全面的认识,也从中发现了不少问题,为今后开展进一步研究以及建言献策提供了基础,为做好高端智库服务国家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