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远赴新疆边陲调研“一带一路”战略通道与口岸建设

在伊宁商务局座谈

参观霍尔果斯配套区面粉加工厂

在中亚研究所座谈

与中亚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阿拉山口市委座谈

57—13日,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一行6人,在常务副所长刘鸣研究员的带领下,远赴新疆调研“一带一路”战略通道与口岸建设情况。在2015年赴乌鲁木齐调研的基础上,此次调研重点围绕中哈边贸现状、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口岸发展、中哈在“一带一路”对接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等问题展开。调研团队辗转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霍尔果斯市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在当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支持和大力协助下,走访了三地诸多主管职能部门、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调研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伊宁市,调研团队拜访了伊犁州商务局,商务局局长潘君庆、副局长阿迪力江、副局长王勇等领导参与座谈,向调研团队详细介绍了伊犁州外经贸工作情况、具体举措及遇到的问题。作为与哈萨克斯坦对接的最主要边贸地区,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机遇,伊犁州(含兵团)2016年外贸进出口总额45.15亿美元,占全疆进出口总额的25.1%。今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总额14.79亿,同比增长124.6%。目前,州加工贸易逐步形成,察布查尔县绿色田园、霍城县熊鼎贸易等部分外贸企业以加工贸易为突破口,形成了稳固的产业链;出口加工基地逐步推进,特克斯县苹果出口基地、新源县孕马尿出口基地、察县纺织服装产业园、霍城县服装服饰产业园等出口加工企业在成长壮大;内贸企业如伊宁陶瓷等转型外贸逐步凸显。不过,伊犁州在对外投资合作中也存在不少困难,包括办理护照难、出国签证不够便利化、中亚和俄罗斯货币贬值带来的投资风险和融资困难、资本金出境难、哈国税费成本太高及投资政策和环境欠佳、中哈地方对接层级不对等等一系列问题。此外,中欧班列的开通在客观上分流了部分边贸需求。

在口岸城市霍尔果斯市,调研团队处处感受到这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铁路、厂房、高楼,遍地都在施工建设。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中亚研究所的大力协助下,调研团队实地考察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展示馆、配套区、入驻配套区的一家面粉加工厂喀秋莎、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62团农场。调研团在边境合作中心全面体验了入关、出关、购物、安检的整个流程。

调研团队与霍尔果斯市政协副主席、开发区商务经信局局长许新明、开发区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馗、开发区党政办公室政研室主任、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国、市财政局副局长张莉、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中方管委会副主任杨珍增、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出入境检疫局局长曹振东、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中亚研究所所长王雅静等主要领导及两家企业代表金亿国贸公司董事长、九鼎隆有限公司总经理进行座谈。

据与会的霍尔果斯市领导和企业代表介绍,目前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全线贯通,连接连霍高速、直通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双西公路中方部分也即将建成,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中哈铁路建成通车,中亚天然气管道实现通气,伊宁国际机场也在快速推进,霍尔果斯正逐步成为“四位一体”的国际交通大枢纽。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我国与周边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首个“境内关外”的跨境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验区,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区。国家给予该合作中心各种政策优惠:旅客从中心进入中方境内,每人每日可享受8000元的免税物品;自国内进入合作中心中方区域的基建物资和企业自用设备,可视为出口,予以退税;自哈方进入的予以保税,免征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目前已有来自深圳的博仕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28个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重点项目入驻合作中心,其中18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62.7亿元,入驻商户3000余家,就业约6000人。

刘鸣常务副所长还与中亚研究所所长王雅静签署了在霍尔果斯设立研究基地的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促进合作、开拓共赢”的原则,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研究。

完成在霍尔果斯的紧张行程后,调研团队马不停蹄,沿连霍高速公路前往阿拉山口。阿拉山口市市委书记、综保区管委会主任狄永江、市委副书记张明晖、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曹灶平、阿拉山口市副市长、口岸管委会副主任潘苏龙、市委宣传部副主任朱力、市口岸办办公室主任王新春、副主任褚超等职能部门领导及阿拉山口铁路站、中外运新疆分公司负责人与调研团队会谈。

据他们介绍,阿拉山口是西北边陲阿拉套山和巴尔鲁克山两山夹缝中一条宽约20公里,长约90公里的平坦通道,这里是第二条亚欧大陆桥西出的主要通道,中欧班列在这里通过检验检疫,换乘哈萨克斯坦的宽轨列车驶离中国。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室内换装站、一家现代化的大型检验检疫实验室和一条龙的快捷联检通道。2011年,第一列中欧班列——渝新欧经过阿拉山口,截至2017415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3682列。其中蓉新欧、渝新欧、郑新欧等班列占比较大。2016年底,口岸累计过货3.1亿吨,累计进出口贸易额1421亿美元。阿拉山口口岸已成为我国吞吐班列数量最大、货物跨境转运效率最高的国际陆港之一。

在阿拉山口市领导的精心安排下,调研团队先后参观了阿拉山口国门、阿拉山口铁路国际联运大楼、阿拉山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实验室、阿拉山口室内换装站以及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展示大厅,体验到阿拉山口作为口岸通道的巨大优势。阿拉山口的另一战略发展支柱是综合保税区,作为“境内关外”的独特边境区域,进口至此的原料不需要缴纳关税。20146月综保区封关运营,根据战略规划,综保区主抓六大交易平台:汽车整车进口、金属矿产品、农副产品、木材、进口油气和跨境电子商务。其中进口油气、金属矿产、农副产品等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区内已吸引中国国储能源化工、安徽华茂等186家企业落户。综保区总体规划面积10.9平方公里,一期园区5.6平方公里,已完成投资27亿元。目前新疆从周边进口的物资70%以上可以就地转化加工,实现了从单一的“通道经济”向综合性的“口岸经济”的发展。不过,调研团队也体验到这里遍地戈壁以及“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鸟都飞不了”的自然环境的限制。

在一周匆忙的调研行程当中,调研团队深刻感受到“一带一路”给边疆地区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阿拉山口市和霍尔果斯市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后的2013年和2014年相继设立。与此同时,调研也发现地方在推进“一带一路”及与国家战略对接中存在诸多问题:如不少地方领导抱怨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两个口岸及园区的功能设置高度重合且相互竞争,兵团与地方在经济开发和资源上的竞争,地方与哈方对接中困难重重,新疆的特殊安全局势与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发展任务上存有矛盾等等。这些问题有些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疏通,有些则是地方自身的问题,都有待开展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