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讲:《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前沿》

2016年4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黄琪轩副教授应邀来我所,做了题为“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前沿”的精彩学术报告。他以交叉、建构、颠倒、扩展和中国五个关键词概述了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最新进展:1)、交叉,既包括内部不同议题之间的交叉,难以进行议题切割;也包括高级政治与低级政治交叉,比较政治与经济交叉;与经济学、社会学交叉。2)、建构,建构主义深入IPE,强调观念的重要性。3)、颠倒,以前强调政治决定经济,现在重视政治背后的经济因素。4)、扩展,以往四大传统议题,而现在新议题越来越多,如移民、环境、技术、走私、区域等。5)、中国,中国议题、中国因素日益受到重视,但中国崛起仍是IPE研究一个薄弱环节。

之后,他又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美国的对外经济战略及其国际政治后果,并从单个国家的对外经济政策,考察经济战略与国际政治之间的关系。他认为,美国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采取了不同的对外经济战略,并导致了不同的国际政治后果。例如,一战后和冷战结束后,美国分别对德国和俄罗斯采取了消极的经济战略,结果导致了政治上的对抗和冲突的加剧;相反,二战后美国对濒临破产的西欧采取了积极的经济战略,帮助欧洲获得了长期的稳定与和平。由此,他认为,国家之间应注重关联利益和共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