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举办主题为“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与未来合作机制”学术研讨会

2017627,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举行了主题为“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与未来合作机制”的学术研讨会。出席会议的主要有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王磊、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朱杰进、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的马斌博士,以及本所科研人员张屹峰、李因才和孙霞等。此次学术交流涉及内容广泛,讨论热烈,为金砖国家机制化建设以及如何研究金砖国家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金砖国家的机制化建设和扩容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观点综述如下:

一、关于如何对待金砖国家机制化的问题

江时学教授认为应当慎重对待金砖国家机制化的问题。他认为关于机制化建设中方应坚持不会主动推动也不会主动反对的态度,如果有其他国家愿意推动我们还是乐见其成的。王磊认为金砖国家机制化问题比较重要,而且被列为今年厦门峰会的四大重点之一。他认为到了这个阶段,金砖国家机制化建设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关系到金砖国家合作的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与会学者还提出了要什么样的机制化的问题。江时学教授认为机制化就是消除“三无”,无宗旨、无章程、无秘书处,把这三个问题解决了就实现了机制化。马斌认为机制化建设并不一定要建立正式的国际组织,也可以先发展常态化的联系性机制。在机制成熟后,逐步发展优化性联系机制,即在这些机制、联系当中挑出其中的优势项目来加强合作。

关于各国对机制化的态度,与会学者认为,俄罗斯比较积极,自认为是金砖走向政治、安全合作的最重要推动者,希望金砖国家进一步机制化。印度则倾向于维持比较松散的架构,这样可以进退自如,既可以享受一些比较实际的成果,又可以避免被捆绑采取行动。由于印度同时是“印度、南非、巴西对话论坛”(ISAB)成员,所以,在金砖范围内参与各种议题讨论外,还强调另一部分议题需要在民主国家内的ISAB讨论。由于南非在机制化建设方面没有多少话语权,所以,没有显示出对这个问题的积极姿态。巴西受制于国内政治的不稳定,目前在这方面的态度并不明朗。

二、关于是否扩员和如何扩员的问题

江时学教授认为我们要向G20学习,吸纳更多的朋友。江教授认为应该吸收G20的几个主要成员国,构成G11,这样有利于新兴经济体在G20空间与发达国家进行竞争。王磊认为扩大和扩容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的内在要求,已经是事实并积累了成功经验和教训,金砖国家未来扩大和扩容已是势在必行。模式,他提出可能还有两个路径可以考虑:一是“金砖+议题”的模式;二是金砖国家加入联合国伙伴的形式。

李因才博士认为南非地位在逐渐萎缩,不仅是在金砖五国成员国中的分量萎缩,而且在非洲地区的分量也在逐渐下降。扩容需要纳入更多的非洲元素。现在整个非洲分为五个区域,这五个区域都纳入金砖是不可能的,未来可以考虑尼日利亚和埃及加入金砖国家。朱杰进和王磊都认为南非迫切需要外界承认其世界地区大国的地位,希望捍卫其作为非洲代表的身份,因此南非非常反对任何一个非洲国家加入金砖国家。

三、关于金砖国家定位的问题

江时学教授认为,金砖国家当务之急是要在全球治理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城市化问题、社会问题、艾滋病治理等议题是金砖国家共同合作治理的重点。李因才认为金砖的定位有三个方面:一是战略协作的平台;二是国际倡议的平台;三是功能性的平台。这三方面都要做好未来的定位。王磊认为金砖的定位是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他强调金砖成员国应该是新兴市场国家,而不是泛泛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非常清楚的范围。

    四、关于金砖国家加强合作的领域

王磊认为,金砖国家可以在传统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乌克兰危机后,金砖五国外交部长发布了联合声明,引起了美国的警醒,认为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等高级别政治事务上开始有非常切实的行动,正在产生切实的影响力。余建华研究员认为传统安全合作会产生较大的国际影响,但是比较难以取得突破,目前可以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有所作为:第一,粮食安全和农业合作,传统油气安全和新能源合作。第二,反极端组织、禁毒和移民管控的合作。第三,在气候治理的技术教育,自然灾害的紧急救援方面可以扩大合作。另外,非洲比较关注安全、难民、经济援助、基础设施建设和气候变化的应对,金砖国家可在这些议题加强与非洲的合作。

各位学者还对相关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王磊认为金砖国家面临“成长的烦恼”。第一,金砖国家国内政治又进入了深度的调整,幅度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从2015年巴西整个国内的政局持续动荡。南非国内的政局也是非常动荡。印度是最好的,但是从近期来看莫迪也面临着一定的执政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金砖国家内部的负面因素使得金砖国家脱离了发展的主线。第二,金砖合作需要明确未来合作的方向、重点。前十年金融是主线,金砖主体合作的重点领域希望突破。但在达到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需要寻求下一个突破口。

朱杰进主要从金砖银行和亚投行的比较分析了金砖框架下南南合作的创新点和难点,提出南南合作确实难度挺大,但是金砖银行的谈判中已经达成了共识和共同理念。他把金砖银行背后的理念概括成三条:尊重主权互利的发展优势;经济发展优先;以及发展导向的全球经济治理。金砖银行就是南南的银行,充满了南南合作的创新精神。他认为金砖银行与世界银行不一样的理念在于,金砖向发展中国家融资是不附加政治条件的,但是借鉴运用了世行的环境标准和项目标准。

李因才分析了南非发展态势及其对中国金砖政策的启示。他认为目前来看金砖国家分几个等级。从经济规模来看巴西1.7万亿,俄罗斯1.3万亿,印度2万亿,中国11万亿,南非相当于中国深圳的水平3000多亿的水平,南非面临的问题非常大。

马斌分析了俄罗斯对金砖国家合作看法。他认为俄罗斯首先要在国际上追求大国地位,他需要利用金砖服务于这个目标。其次俄罗斯会利用金砖国家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俄罗斯提出了很多经济发展战略,会利用各种各样的资源来服务于这个战略。其三,根据俄罗斯的战略重点,俄罗斯与多边合作机制的排序是:G20;金砖;上合;中俄印三边机制。他认为俄罗斯把金砖国家当作可以增强其全球可持续发展管理能力的平台和机制。由于在经济上推动欧亚经济联盟也是俄罗斯目前对外经济合作的重点,所以,利用金砖国家于欧亚经济联盟合作来推动欧亚经济一体化,也是俄罗斯的目标之一。

张屹峰主要谈了新形势下金砖国家与上海合作组织的战略对接。他提出上海合作组织本身的发展过程当中一开始是从政治安全领域开始的,后来在中国的推动下在经贸合作领域有所作为。而金砖国家是从经济领域开始的,但是由于俄罗斯要另搞一套欧亚联盟,导致中国跟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遇到了各种阻力。因此金砖国家合作面临的瓶颈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曾经面临的问题。

但是,两个多边合作机制在反恐方面可以合作,议题形式的合作、项目式的合作可以先行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