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机制创新团队与人大重阳研究院举行座谈

201746日,“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机制创新团队的部分科研人员借赴京参加学术会议之际,走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首先带领到访者参观了人大重阳的办公环境和陈列区,详细介绍了人大重阳的发展历程、成员和机构构成、主攻研究领域和重点研究成果。之后,双方科研人员围绕“一带一路”与地区研究、智库建设与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谈。

国际所大国战略研究室主任赵建明向对方介绍了我院高端智库的建设概况和本所“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机制创新团队的基本情况,指出尽管上海社科院是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智库,但也需要同人大重阳这样的新型高校智库加强沟通和协作。人大重阳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表示人大重阳是新型高校智库,需要同上海社科院加强合作。

围绕“一带一路”与地区研究问题的讨论中,陈晓晨认为“一带一路”是以解决发展问题为出发点,针对不同的地区,更注重“以我为主”的研究视角和综合性的研究方法,与传统的地区研究以地区为视角、更加关注地缘政治问题存在不同。创新团队成员张屹峰认为,地区研究应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推进过程做出积极贡献,促进整体规划在每个地区的落地和实施,实现整体性融通。双方都认为从事地区研究与“一带一路”研究的学者应加强合作。

双方围绕智库合作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创新团队成员顾炜认为,国内智库在请进来和走出去方面面临着一些阻碍合作深化的问题,应该加强国内智库之间的信息交流与机制合作。陈晓晨指出,人大重阳愿意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内外智库之间合作交流做出贡献,发挥窗口与转化器的作用。

此外双方围绕中巴经济走廊、阿富汗局势等具体问题也进行了讨论。

本次活动是李开盛研究员主持的“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机制创新团队的调研活动之一。人大重阳国际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周西蒙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