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文钊教授新书发布暨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7210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尼克松访华四十五周年:中美关系回顾与展望——陶文钊教授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小礼堂召开。

会议由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研究员主持。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向我院特聘研究员、“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机制创新团队专家陶文钊教授的新书——三卷本《中美关系史(修订本)》的发布表示祝贺。他指出,该书以中美两国大量的档案资料作为依据,以作者对历史的深刻洞察和对中美关系的透彻把握论述了从1911年至2000年间的中美关系。全书通过对两国间重大历史事件的叙述,展示了中美两国外交政策的决策过程、影响决策的种种国内和国际因素以及中美关系的世界影响,把中美关系发展演变的宏大画面清楚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为理解当前的中美关系和透视未来的中美关系提供了深刻的经验、启示与线索,也给国际关系研究界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培雷介绍了陶文钊教授三卷本《中美关系史(修订本)》的成书经过和出版情况。陶文钊研究员做了答辞。

新书发布仪式后,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从事美国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关系的历史及基本经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特朗普与中美关系的新形势、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中美在东亚等议题展开了探讨。学者们普遍认为,中美两国自关系正常化以来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彼此重视、互有需要,两国也充分认识到彼此关系的长期稳定对世界局势的重要意义。尽管特朗普上台会给中美关系带来相当多的不确定性,但中美两国能够从历史中吸取经验,促进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

本次会议是“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机制创新团队的活动之一,得到院领导和国际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创新团队全体成员和国际所部分科研人员全程旁听了会议。受邀媒体对新书发布会和学术会议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