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文钊教授访问国际所就美国大选做专题讲座

国际所特聘研究员、“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机制”创新团队成员、著名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研究员11月10日来我所题为“特朗普现象”专题讲座。

11月9日,美国大选初步结果刚刚出炉,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新一任总统。陶文钊研究员围绕美国大选和特朗普当选的原因展开,认为美国社会发生的变化影响了本次大选的结果。美国社会当前的最重要变化之一是中产阶级缩水,贫困人口增加。金融危机、占领华尔街运动等反映和改变了美国的社会生态。美国国力的相对下降,促使美国再次产生了民粹主义,这同历史上美国出现的民粹主义具有相似性,特朗普相当多的言论都是一种民粹主义的表现。美国社会当前存在着明显的分裂,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分裂、两党内部的分裂、精英和草根之间的分裂以及不同族群之间的分裂等。缩小贫富差距是一个艰巨任务。讲座中陶老师既谈到了相关机构的观点和数据,也列举了很多丰富的调查性案例。陶老师认为,就内外政策而言,尽管特朗普的不确定性很强,但也不可能完全颠覆旧有的政策或已经达成的协议。讲座后半部,陶老师同本所科研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讲座是国际所创新团队“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机制”的一次活动,讲座由刘鸣所长主持,全所科研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