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赴吉林省调研

为了解朝鲜核问题对东北亚地区经济和安全合作带来的影响,特别是把握中朝俄三国边境地区合作的新动态,探讨中国对东北亚安全局势的对策及我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对接合作发展等相关问题,促进我所相关课题的开展,国际所部分科研人员由党总支书记余建华研究员带队,于2016530-64日前往吉林省进行实地调研,主要到访了长春、珲春、延吉三市的相关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

在吉林省省会长春市,调研团队同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和吉林省社科院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张慧智研究员介绍了东北亚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参与座谈的近十位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朝鲜半岛政治与经济、海洋问题、俄罗斯安全与外交、东北亚局势等。余建华研究员介绍了本院、本所和调研团队的相关情况。双方主要围绕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朝鲜半岛局势和中韩关系三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张慧智研究员就韩国在东北亚局势中的作用以及中韩关系的发展等问题详细阐述了观点。在同吉林省社科院的座谈中,吉林省社科院刘亚政副院长介绍了该院的相关情况,特别是其内部涉及国际关系和周边国家研究的相关机构的发展动态。该院资深专家陈龙山研究员和张玉山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朝鲜脱北者在中朝边界活动的发展情况以及延边地区同朝韩两国的人员往来情况。朝鲜·韩国研究所谭红梅研究员、东北亚研究中心金美花研究员、吴可亮博士等参与了座谈,并讲述了他们在中朝边境实地探访的见闻。调研团队还同吉林省社科院互换了刊物,并就进一步合作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在珲春市,调研团队走访的主要单位是珲春市商务局。局长金峰、党委副书记刘汝林和负责实际工作的商务局公务员参与了座谈。对方向调研团队详细介绍了珲春四个国家级口岸以及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发展情况,包括中朝、中俄边贸合作的企业数量、贸易规模、主要领域、发展趋势等,双方就制约中朝、中俄贸易发展和深化合作的主要因素、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可能的对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延边自治州首府延吉市,调研团队主要走访了延边大学和延边州商务局两家单位。延边大学朝鲜半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蔡美花与国际所余建华书记共同主持了座谈会。双方学者主要围绕朝鲜半岛局势、朝鲜经济发展、俄罗斯远东开发、中朝关系、中韩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延边州商务局,局长亲自向调研团队介绍了延边地区对外经贸合作、长吉图协同合作和图们江开发等具体的对外合作情况。

本次调研走访的单位既有处于实际工作一线的行政部门,也有相关的兄弟科研单位,所以团队科研人员不仅获得了大量的实际数据,掌握了最新的发展情况,也同相关学术单位的科研人员密切了联系,交流了观点,对今后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帮助。在大家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本次调研进行顺利并取得了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