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问题层出不穷

亚洲还存在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关涉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等领域,源自非国家行为体,非军事性质,具有跨国性,时而与传统安全问题相交织的非传统安全危机与挑战。

毒品的生产、吸食和贩卖问题与三股势力、武器走私、人口贩卖等跨国有组织犯罪,一起构成亚洲尤其是中国西南周边邻国相当严重的非传统安全威胁。阿富汗是全球鸦片和海洛因的最大供应者,鸦片产量从2001年的185吨猛增到2013年的5500吨,占全球鸦片供应量90%。中亚成为阿富汗毒品贩运和消费的重灾区,从阿富汗的非法武装和恐怖分子到中亚的三股势力,利用制毒、售毒、贩毒得到的巨额资金,招募恐怖分子,经营恐怖组织和营地,购买各种现代化先进武器,策划和开展各种恐怖袭击以及相关的煽动鼓惑等活动。近10年来,阿富汗毒品通过巴基斯坦和中亚国家向中国新疆渗透,中国境内也出现毒品犯罪与恐怖主义纠缠一体的状况。为此,不仅中亚建立地区禁毒信息协调中心,中国也积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签订禁毒条约,赋予反恐怖机构以禁毒合作职能。

冷战后各国将经济安全尤其是金融安全置于首要地位。当今美欧债务危机暂时缓解,但次生金融危机苗头仍存,亚洲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内忧外患加剧,债务杠杆率普遍升高,银行体系脆弱性增加。2013年东南亚国家金融形势出现先扬后抑的不容乐观态势,各国采取针对性经济刺激措施,东盟也力推经济共同体和互联互通建设。随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路线图日趋明朗,中国面临的内外金融风险可能相互交织,甚或累及实体经济。为此,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新兴经济体未雨绸缪,加固金融安全的内外防线,稳定内需,同时加强相应国际防范协作。

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也是与百姓日常生活、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须臾不可脱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中亚的生态安全与水资源的丰沛清洁度直接相关,而油气资源、水资源的发布不均又使中亚邻国间矛盾重重。20002011年森林大火和持续干旱,造成多年来作为其他中亚国家粮食进口国的哈萨克斯坦农业产量下降,禁止谷物出口,塔吉克斯坦被迫动用种子粮度过食品危机。具有水资源优势的塔吉克斯坦和天然气丰富的乌兹别克斯坦近年来从原本资源互补变为龃龉不断。塔为振兴经济决定修建罗贡水电站,地处下游的乌担忧加剧本国水资源危机,便以对塔停供天然气来阻止。塔因能源供应短缺而经济损失严重,能源产品价格和食品价格一并上涨,只得暂缓水电站项目。可见在中亚,一个隐性的能源-生态--食品安全链已经形成,并对社会稳定构成潜在威胁。

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联动性加强,还体现在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之间的互动。2013年世界多地高温连破纪录,导致多地干旱、粮食歉收,东南亚多国遭遇飓风、洪水、地震和火山。11月菲律宾遭受超强台风海燕袭击,国家进入灾难状态。全球20多国提供人道主义和救灾援助,中国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人道主义救灾物资,并派出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及和平方舟医疗船。

随着全球信息化和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黑客攻击和网络战给国家安全带来重大威胁。2013棱镜门事件充分暴露了美国将霸权思维延伸到网络空间,以及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贼喊捉贼的虚伪。事后各国调整网络安保建设方向,积极探索网络空间国家主权及利益维护。韩国、日本、印度、新加坡等国相继推出网络安全战略或相关规划对策,中国也成立由最高领导亲自负责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快制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新民晚报》201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