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应答”助力美伊和谈

今年联大会议的亮点,是鲁哈尼和奥巴马在核问题和双边关系上的隔空应答。尽管美、伊总统没有出现类似回廊对话的直接接触,鲁哈尼期望以透明和谈判的方式解决核问题的提议,和奥巴马尝试外交路线的回应实属不易,也让世人对可能的美伊直接会谈充满期待。

首先,伊朗总统鲁哈尼的温和形象和在核问题上的开放立场是直接动因。就任总统前,鲁哈尼凭借同欧盟的暂停铀浓缩活动谈判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借温和立场当选的鲁哈尼提出,内部加强经济改革,外部通过建设性互动解决核问题,这也使人对伊朗政坛可能出现有别于内贾德的变化有所期冀。此次鲁哈尼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展示文明和热爱和平的真实伊朗,对核问题提出建设性提议更能够被国际社会所认可,这些说法更像是哈塔米文明对话理念的升级版本。

其次,核问题的走势使得美伊谈判具有相当的必要性。当前积重难返的伊朗核问题呈现僵局。对美国来讲,如果沿着强制外交思路惯性滑行,通过加强制裁迫使伊朗弃核,那么制裁失效之后,美国的备选工具可能只剩下军事打击。这种兵戎相见的代价太过巨大。对伊朗来讲,内贾德以对抗推进核进程招致严厉制裁,对以能源为导向的伊朗经济造成的损害日渐严重。在保留现有核成果的同时探讨如何解除制裁已经成为鲁哈尼不容回避的挑战。因此在制裁尚未到极致且效果未卜的情况下,美伊双方有必要在采取进一步行动前通过外交试探风向,给对方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这就是美、伊总统能够就对话和谈判迅速反应和回应的重要原因。

再次,伊朗的国家成长不容忽视。尽管一直遭受美国制裁,但是伊朗实力仍在不断壮大。伊朗在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国和反恐等议题上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因此在解决地区问题上,美国不能无视伊朗的存在。尤其是在叙利亚化武危机引发的战争阴云尚未消散的情况下,在化武和叙利亚和解谈判等问题上抛开伊朗并不现实。

如果美伊两国能够克服阻力进行和谈,谈判可能呈现以下四大特点:

首先,核问题是重中之重。核问题是导致美伊会谈的直接原因。美国期望通过外交和谈敦促伊朗弃核。伊朗则期望通过谈判让制裁与核问题脱钩。鲁哈尼表示,制裁是非法的和不能接受的。鲁哈尼表示伊朗愿意以透明和准入核查增信释疑,建设性地解决核问题,并让国际社会解除经济制裁。

第二,议题导向。未来美伊谈判仍将以议题为主,关注伊朗核问题、阿富汗、叙利亚稳定等热点问题,不太可能探讨关系改善等重大问题。如果发展顺利,议题导向谈判有可能向两国关系导向谈判转移。

第三,试探和试错是美伊双方采取的基本原则。试探对方的诚意和妥协程度也是美伊双方接触和谈判的重要目的。美伊双方在探讨外交解决可能性的同时也在探讨外交解决的不可能性。

最后,两手准备是美伊双方的必要选择。在经历30多年的敌对后,心存疑虑和从最坏角度思考问题是双方必然采取的态度,因此美国国会将继续推动制裁伊朗的法案,而伊朗也会在谈判同时按照自己的节奏推动核进程。除非双方就某些行动达成共识,否则两手准备将会削弱美伊会谈的成效。

不管怎样,美伊的积极应答对双边直谈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尽管当前积极表态和未来直谈远不能冰释30年的仇视,但是美伊能够直谈将利大于弊,和谈本身就起到开诚布公和增信释疑的作用。与其在彼此猜忌中相互敌视,不如当下给外交和谈判以机会,探讨谈判和外交解决包括核在内的重大问题的可能性。

(作者系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 201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