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建华:《中国中亚战略合作能源搭台实现双赢》

      文章发表于《文汇报》2013年9月5日第3版•国际新闻

    当在上海使用天然气做饭洗澡的时候,你或许不知道,这天然气很可能是从万里之外的土库曼斯坦,通过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输送而来。近年来,中国加快了从中亚国家进口油气资源的步伐,深化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关系,也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中亚四国行的重要内容之一。
  上海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余建华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访问中亚的国家之多、时间之长,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把中亚地区放在了中国对外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际石油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庞昌伟认为,中国与中亚的能源合作还可辐射中东地区,形成惠泽整个地区的能源通道,而中俄有望通过这次G20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深化战略合作,对此予以推动。
  当前中国的能源缺口越来越大。2012年,石油进口占总消费的57%-58%;天然气进口猛增,2009年中国进口天然气占总消费量的6%,到了2012年已占到25%。与此同时,中东北非自2011年以来政局陷入动荡,对中国的能源供应受到很大影响。2012年中国从苏丹进口的石油比2011年下降了80%,从伊朗进口的下降了20%。
  余建华认为,中国从中亚进口石油天然气,具有三大优势:
  其一,中亚地区能源资源丰富、国家政局相对稳定,能够提供稳定的石油天然气出口。据估计,中亚五国石油可开采储量约为153.3亿吨,天然气23.1万亿立方米。2012年,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1100万吨石油,取代伊朗成为中国第四大石油进口国;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出口约2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占中国总进口量的50%左右。
  其二,能源通道相对稳定,对中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2006年7月中哈石油管道正式开通,全长2800公里,成为中国同里海相连的能源大动脉。截至目前哈萨克斯坦已经累计向中国输送原油5000多万吨。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世界上最长的管道,2010年实现通气以来,已向中国输出天然气600亿立方米。
  其三,中亚与中国正在实施大开发战略的西部接壤,能源合作将实现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双赢。
  而中亚国家向中国出口油气,也是基于现实利益考量。余建华表示,中亚国家实行全方位的能源出口战略。但当前向西对欧出口,由于欧洲经济危机导致能源需求下降,市场前景不明,且与俄罗斯形成竞争关系;向北对俄出口,有时会面临不公平贸易;向南则由于美国封锁伊朗,难以找到通道。“中亚的能源东进战略,虽然路途遥远,但是中国能源需求量日益增大,且价格公正,不附加政治条件,是目前必然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