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武换和平”尚存诸多变数

在俄罗斯提出将叙利亚化武提交国际监管的提议后,奥巴马作出回应宣布通过外交手段尝试解决叙化武危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昨天也明确表示接受提议,将其化学武器库置于国际社会的监管下。叙利亚局势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机。不过,“化武换和平”能否从提议变为现实、国际监管如何实现,尚存诸多变数。

如果国际监管得以实现,应当遵循以下路径:一是让化学武器和运载工具完全脱离叙利亚政府的控制,纳入联合国或者独立的第三方。二是在叙利亚境内全面彻查监管生产化学武器相关的原料、介质和运载工具,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三是封存叙利亚化学武器及其生产相关原料、介质、运载工具的基础设施,封存与化学武器相关的技术资料和工艺设计,隔离相关科研人员和熟练工人;四是查处并封锁与叙利亚进口化学武器及相关原料、介质、运载工具的渠道和地下走私黑市。

尽管如此,国际核查的实现路径也存在诸多变数。

第一,国际核查小组或代表团的组成成员之争。由于化学武器调查直接与美国等国家的军事打击相关联,因此若要保证核查结果的客观、公正和中立,化学武器国际核查小组的客观公正将至关重要。未来核查小组成员的组成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由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机构和部门人员组成。二是完全由第三方代表组成,排除美国、法国、俄罗斯、伊朗等相关国家的代表。无论哪种形式,都将是激烈的讨价还价。

第二,核查是监管的前提。认定核查范围与权限至关重要,但由此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核查对象是仅仅针对巴沙尔政府还是同时包含反对派。普京表示,化学武器是叙利亚反对派为引起西方的关注和军事干涉所使用。反对派与化学武器的关系将成为监管的焦点。另外,相对敏感的军事基地或设施是否纳入核查范围也应关注。

第三,国际核查监管是否真正能消除军事打击。核查本身是为了调查叙利亚内战中化学武器的使用种类、使用者和使用范围。监管是为了限制化学武器成为交战双方使用的杀人工具。但即便实现了核查和监管,并不意味着消除战争阴云。

一方面,美法等国家对化学武器核查和监管报告将有自己的解读,这种解读将导致包括军事打击在内的行动。如果巴沙尔政府交出并承认使用过化学武器,那这反而验证了美国此前对其的指责。那么美国国会同样可以以战争罪、违反人类罪等罪名打击叙利亚,处置巴沙尔和相关责任人。

另一方面,美国不惜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进行有限打击的表态,是在巴沙尔政府近期攻城略地、反对派节节败退的情况下发出的。这种影响深远且违反程序公正的做法有夹带私货的嫌疑,而这将直接影响化学武器监管的有效性。

(作者系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大国战略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文汇报》201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