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鸣 、刘阿明 、崔荣伟:《国际秩序中的中国与新兴国家:领导作用、制度建构与身份..

 

作  者:
  • 出 版 社:
  • 出版时间:
    2013-07-01
  • ISBN:
    9787509745137
  • 内容简介

      21世纪是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大调整的时代,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是这个时代最具标志性的事件,以2008年全球性的经济金融危机为契机,新兴国家加强了彼此之间的协调,以统一的行动和团结的声音,积极参与相关国际问题的治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成为崛起中的新兴国家的典型代表。《国际秩序中的中国与新兴国家:领导作用、制度建构与身份认同》就如何看待新兴国家的身份、角色与作用,如何处理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如何定位新兴国家与全球治理的关系,以及如何处理中国与新兴国家和国际秩序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给当下的中国以有益的启示。

    作者简介

      刘阿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200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中美关系、美国亚太战略、东亚地区国际关系。曾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政治学系、美国马里兰大学政府与政治学院、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政治外交学系进行访问研究;曾负责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南海问题对中囡东盟战略关系的影响》的研究工作;出版《变动中的东亚与中美关系》《布什主义与新帝国论》两本专著;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问题研究》《现代国际关系》《美国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崔荣伟,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获得国际政治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政治经济学、亚太地区安全问题。在《美国研究》《当代亚太》《东南亚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刘鸣,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常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室主任,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朝鲜半岛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199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获法学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关系理论、美国对东亚国家的政策、朝鲜半岛安全及其与周边大国关系。
      专著《国际体系:历史的演进与理论》获2006~2007年度上海市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曾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太平洋事务》和韩国国防研究院的《韩国国防分析》等英文杂志和美韩等研究机构编辑的著作中发表英文论文二十余篇;在《世界历史》《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问题研究》《社会科学》《世界经济研究》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论文《大国互动关系中的合作条件与问题》《塞耶姆·布朗的学术思想和国际关系理论的歧见与困境》分别获2000-2001年度和1996-1997年度上海市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1993年),韩国汉城大学(现为首尔大学,1996年),美国斯坦福大学(2000年)从事访问研究。

    目录

    一 新兴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崛起:身份、角色与作用
    “新兴国家”研究相关概念辨析
    新兴大国集体身份的构建
    金砖国家:角色定位及其现实使命
    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与全球秩序演进
    国际体系中的权力结构变化及其发展趋势

    二 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认知分歧与合作前景
    后危机时代传统大国和新兴大国的合作与竞争
    美国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认知、策略与未来
    新兴大国关系中的美国因素
    试析后“9·11”时期美沙关系的变化发展
    试论美国对华能源政策
    美国区域贸易政策的两种逻辑

    三 新兴国家与全球治理:定位与重构
    G20的非正式性及其机制化建设
    浅析全球治理中G20与联合国的合作
    新兴国家与国际金融治理
    浅议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
    区域性国际公共产品与“金砖国家”气候合作
    “全球公地”安全治理初探
    核事故、能源结构调整与国际气候合作

    四 中国、新兴国家与国际秩序的未来
    巴西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及中国对巴西政策的策略研究
    国际秩序转型视野下中俄战略关系中的中亚因素
    IMF近期决策结构改革及其对中国的影响(2006~2011)
    中美制度均势与东亚两种体系的兼容共存
    中国与国际多边投资体制的构建
    试论中国积极塑造国际秩序的主张、行为与影响
    当代中国民族主义与中国和西方世界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