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何以“向东看”

近年来,跻身二十国集团的土耳其不断做出令国际社会刮目相看的举动。首先是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总理埃尔多安去年1月在瑞士当众对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进行谴责;今年517日,土耳其又联合巴西与伊朗签署了核燃料交换协议。这一突如其来的协议还未来得及让西方国家消化和吸收,531日以色列对前往加沙地区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和平船队发动袭击后,土耳其在外交上的强硬姿态更是让西方震惊不已,而土以关系也因袭击事件降至冰点。

土耳其的上述举动既表现出了它积极扮演中东地区大国的愿望,也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力图解决伊朗核问题以及重新启动巴以和谈的努力增添了不少变数,更使以色列失去了中东地区唯一的一个实行民选制度的穆斯林盟友,使中东地区国际关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200211月,正义与发展党在全国选举中获胜,一举成为土建国79年来首个在议会占据多数议席并单独组阁的伊斯兰政党,多年执政的世俗政党纷纷落马。2007年,这个具有伊斯兰背景的政党再次成功执政,在其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的“零问题外交政策”指导下,将目光从西方转向了东方,改变了向欧美一边倒的不平衡外交。

土耳其外交政策的东移是其国家经济实力上升以及国际环境改变等一系列因素促动的结果。

近年来,土耳其的经济发展速度仅次于中国和印度,其国内生产总值上升为世界第16位,经济实力的增强提升了土耳其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外交自信心。但土耳其快速的经济发展缺乏充足的能源支撑,为满足国内能源需求,它不得不开拓东方市场,与能源资源丰富的沙特、伊朗、伊拉克、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俄罗斯等国签署了一系列能源协议。土耳其甚至不顾美欧对伊朗的严厉制裁,于2009年承诺投资55亿美元与伊朗联合开采南帕尔斯天然气田,今年双方同意在土耳其修建一条长660公里、连接伊朗和欧洲的输气管道。可见,能源因素已成为土耳其外交政策调整的推动因素之一。

国际体系的转型也推动了土耳其外交政策的东移。金融危机后,美欧经济复苏缓慢,美国实力相对下降,而亚洲地区的力量相对上升,使土耳其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传统向西外交政策。加之欧洲迟迟不愿接纳土耳其为欧盟成员国,让土耳其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开始从世俗化的西方认同转向了民族认同、伊斯兰认同。

土耳其甚至将目光投向了远方的中国,今年9月,中土两国在土耳其境内举行了联合空中军事演习,10月,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计划将中土两国贸易额从今年的大约170亿美元提高到500亿美元。其实,土耳其的特殊地理位置、历史经验、共同的宗教信仰都决定了土耳其不能不重新关注东方。

逐渐从二战后完全亲西方的传统外交中脱离出来的土耳其,通过介入巴以冲突,不断改善与周边曾经敌对的邻国如伊朗、叙利亚的关系,重新扮演了中东地区的大国角色,同时也使中东地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变数。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东欧中西亚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