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日印为何越走越近?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上月访问了日本,以促进与日本的贸易联系,并签署了稀土与民用核能的相关合作协定。

作为亚洲地区两个拥有共同价值观与原则的大国,印度和日本希望在亚洲与国际更广泛的领域里扩大传统的双边合作关系。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安全方面存在着利益的结合点,特别是随着印度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和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日本希望加强与印度的双边合作关系,向这个拥有12亿人口市场的新兴国家出口更多的家电产品、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从而带动本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进入21世纪以来,印、日两国逐步建立全面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政治、防务与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也更为密切。两国建立全面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是出于各自的大国情结与大国战略目标的相互需要,也反映了共同防范其他地区大国崛起的心态。

以经济合作为例,日本对印度的经济援助是印日双边关系的基础。2003年,日本政府宣布把对外援助的重点从中国转移到印度,在对华经济援助连续两年被削减25%的同时,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反而增加20%,使印度取代中国成为日本贷款的最大受援国。

近年来,印、日两国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扩大。双方致力于在海上安全、反恐、防止核扩散、灾难处理和能源安全上联手行动。值得一提的是,200810月,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访日时,两国首脑签署了《关于日印之间安全保障合作的联合宣言》,该宣言制定了两国安全合作的路线图,加强了日、印两国在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对日本而言,其战略意图就是借两国安全合作,强化日本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存在与战略影响力,并确保海上战略通道的安全。(胡志勇)

 

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研究员

    来源:解放日报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