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普:《鸠山的困境》

近来有评论认为,“民主党资金丑闻已淡化”。但是,话音未落,东京第五检察审查会即对民主党干事长小泽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作出了“应当起诉”的决定。这一决定,加剧了鸠山内阁面临的危机。据日本共同社舆论调查显示,其支持率已跌至20.7%。从日本政治经验看,支持率跌入30%内,政权即面临危机。

不但小泽,就连鸠山的资金丑闻也没有淡化。这固然因为自民党穷追不舍,更由于民众对资金丑闻的强烈不满。当年,民主党夺权时高调反腐,提出一些深得民心的口号。但获权伊始,其主要领导人便相继曝出资金丑闻,令民众大失所望,严重伤害了民主党原有的清明形象。

鸠山内阁面临危机,还源于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鸠山不愿按照原有方案处理,希望通过满足冲绳民众要求来提升支持率,但要实现并不容易。鸠山内阁成立之初有高支持率,如提适当要求,可能迫使美政府作某种程度让步;在支持率大幅跌落,要求难成时,则应体面退却,争取尽量少流失支持者。然而,起初其调子太高;之后又乱了阵脚,甚至面对美媒体嘲弄,自认是“愚蠢的首相”。新方案转个圈,回到了与原方案接近的程度,被日本媒体讥为“面子方案”。于是,鸠山匆匆检讨,“当初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经过学习才明白”,给世人留下了缺乏领导与决断能力的印象。如果该“面子方案”也不能被双方接受,鸠山内阁将面对更严重危机。

鸠山内阁面临危机,还因为被日本经济的老问题缠上了身。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后,长期处于通货紧缩状态。鸠山内阁为解决民生和争取支持率,提出了国民生活第一的口号,大幅提升社会保障事业投入;同时力图通过扩大支出、减税等手段摆脱萧条。结果,使日本历届政府常面临的积极财政政策与财政赤字的矛盾进一步扩大。据日本有关机构研究,日本全国债务将在2011年达到GDP200%,有可能陷入“国家破产”的境地。这种情况加深了国民不安,使鸠山内阁在执行其经济政策时举步维艰。例如,在要不要实行高速公路限价等问题上左右摇摆,给人以轻诺寡信的感觉。

民主党内外政治生态的变化,则使鸠山内阁面临的危机更趋严重。民主党外,不像某些评论认为的那样,几乎很难有“第三极”的存在空间,而是“小党乱立”。它们主要从自民党分离而成,但民主党未见得因此得分。这些小党都对民主党采取批判态度;而且,日本的选举制度是小选举区比例代表并立制,政党越多,民主党被分流的票数可能越多。民主党内,也不像某些评论所想像的那样,“胜利时分享果实,艰难时抱团取暖”,而是裂痕日深。民主党副干事长生方幸夫曾公开要求小泽下台,并斥鸠山庇护,差点被免职。最近,他又发表文章,强调“民主党内,弥漫着被‘强权政治’压抑的无声声音”,要求小泽“向国会说明自己的责任”。同时,民主党内也有人认为,“是党内的反党分子与媒体联手攻击鸠山小泽体制,才使民主党支持率下降”。有评论说,“与强者为伍是政界的铁定法则”,所以民主党不会分裂,此说更属臆测。如果有此“法则”且“铁定”,何来当年小泽、鸠山的反出自民党?小泽若是被强制起诉,鸠山小泽体制瓦解,不能排除民主党发生分裂的可能。

目前,日本政局变得更为扑朔迷离。但有一点是清楚的,鸠山内阁面临严峻形势。允诺解决基地迁移问题的5月底,以及7月参院选举,是鸠山内阁及民主党的重要节点,也是日本政局变动的关键时期,需要密切关注。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解放日报:2010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