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鹏鸿:越南的东盟盟主梦

    眼下,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正在操办着东盟峰会和东盟系列会议。东盟43年一路行来,有业绩,也有闪失。越南作为半路入盟者,尽管尽力经营东盟,但是毕竟难以坐大。

    东盟成立至今几近半个世纪,最初十年仅召开过一次正式峰会,第二个十年召开过两次,1990年代召开过三次,2001年以来的9年中则召开了10次峰会,根据东盟新宪章规定,从去年起,东盟峰会每年举行两次,因此越南今年下半年还将举办另一次东盟峰会。

    峰会频率加大,是东盟领导人为应对急剧变化的地区和全球局势而采取协调政策的重要举措。2003年春季东盟领导人举行特别峰会,针对跨国界非典传染病发表声明,采取共同行动,有效控制了非典病情的扩散。东盟领导人的集体行动对解决涉及本地区带有全局性的问题是有效的。

    不过,东盟地区也有一些人士认为,峰会增加并不是东南亚地区一体化到来的标志,一些阻碍地区共同体实现的障碍依然存在。经济一体化是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本次峰会主题“从愿景到行动,迈向东盟共同体”,要求东盟首先实现经济一体化。越南作为主办国提出了联结的概念,主张东盟在运输、电讯领域实施联通;越南还提出了撤除的建议,要求把政治、经济和技术障碍撤除,以使东盟成员的商品、服务、人员从边界内朝地区内流动,在区域层面上真正实现要素的自由流通。

    然而,东盟成员内部存在一些障碍性因素,从经济发展水平上看,东盟新老成员间差距很大、东盟自身市场规模较小、缺乏核心经济体应有的主导力量。由于整个东盟地区的劳动力40%以上在传统农业领域,导致隐性失业率较高的情况,印尼公布的官方失业率是8%, 但是印尼一亿多就业人口中,大部分在传统农业领域工作,约70%就业者职业岗位不稳定。另外,东盟内部还存在严重的关税保护措施,泰国和菲律宾在峰会前终于就稻米贸易达成减税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彼此认同对方在东盟地区保持现有的40%稻米进口税,到2015年降到35%。在东盟共同体实现之年还要保持这样的高位关税,许多人为之咋舌。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常任副代表巴里·戴斯克甚至认为,东盟新宪章只是确认了东盟作为次区域组织的历史身份,并不代表东盟的成就,东盟取得的进步实在很有限,一些新成员实际上在东盟内形成新的派系,给东盟峰会和合作带来障碍。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导致印尼总统苏哈托下台,“东盟盟主”始终空缺。2003年印尼有意重振旗鼓再当盟主,但是毕竟是危机冲击,给人大有劫后余生、体力不支的感觉,印尼难以担当掌舵的重任。至今为止,东盟不少国家都在暗中较劲,觊觎东盟盟主地位,越南就是其中一个。

   要当盟主,就要有使东盟实现一致的能力。越南从接手东盟轮值主席国开始就试图利用这一机会将南海问题提上议程,想沿用冷战时期的老办法,给东盟找出个共同敌人,借机实现东盟一致。越南领导人阮明哲还亲临北部湾白龙尾岛,以别出心裁的手段向中国示威。

   东盟各国领导人心中一定明白,南沙岛屿之争不是中国同东盟全体成员的领土争端,2002年中国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解决南沙问题的政治指南。既有共识,越南为何还要如此作为?任何过激行动和言论只会使争议复杂化,影响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事实上,越南的任何动作和非法要求也不可能得到东盟全体成员的支持,东盟各国领导人在峰会闭幕时发表的最后声明里,并未提及南海问题。妄图通过扩大双边争议获取东盟整体支持,都是徒劳的,越南因此也难以得到东盟其他国家的信任和支持,越南的盟主之梦恐难实现。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东方早报20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