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荣:《袭击两重要站点,绝对蓄谋已久》

国际问题专家分析称,莫斯科地铁爆炸案是一次报复行为

 

2010330   A08:国际·专题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惠芬

    3
29日,莫斯科发生地铁连环爆炸案。外电引用俄罗斯高级官员的话称,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可能与北高加索的武装集团有关。

    
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健荣博士昨日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恶性自杀式袭击,再次表明北高加索地区依然是俄罗斯的 “恐怖袭击之源,俄罗斯的反恐任务越来越艰巨。

恐怖分子有备而来

    
张健荣认为,从爆炸袭击所选的地点与时间来看,此次袭击蓄谋已久。第一次爆炸发生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卢比扬卡地铁站。这里靠近俄联邦安全局总部所在地。前不久,俄政府刚对北高加索进行了一次清剿行动,因此,这次袭击选择在卢比扬卡地铁站,很可能是一次报复行为和公开挑衅。有关方面已注意到,相比第二次在莫斯科文化公园站的爆炸,卢比扬卡站的爆炸物使用了相当于近4公斤TNT炸药的这种物品,约为文化公园地铁站爆炸物的2倍。

    
俄罗斯政府近年来一直在北高加索地区打击极端恐怖势力。2009年,俄罗斯内务部队共摧毁了120个非法武装基地、打死230名非法武装人员。今年以来,俄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这一地区非法武装的清剿力度。

    
张健荣曾在莫斯科大学求学,据他介绍,发生爆炸的这条地铁线一向非常繁忙,沿线还有莫斯科大学等客流量比较大的地铁站,再加上袭击时机选择在上班高峰期,因此这肯定是一起蓄意的爆炸案。更值得注意的是,她们使用的炸弹也不是什么土炸弹,而是烈性炸弹,如此高烈度的炸药能够顺利通过安检,无疑是有备而来。

    
还有分析称,俄罗斯刚刚确认即将与美国签署核裁军新条约,莫斯科在近段时间又比较安全,因此,恐怖分子就是有意在此时发动恐怖袭击,来对俄罗斯在内外部努力营造的和平氛围造成严重打击;在地点选择上,着意对莫斯科市内交通动脉的枢纽站发动袭击,妄图对社会和民众心理造成巨大的震荡和恐慌。

北高加索仍不太平

    
莫斯科地铁最近一次遭受恐怖袭击发生在六年前。来自车臣的一名黑寡妇20048月以类似的自杀袭击方式在地铁内炸死10人。

    
张健荣认为,此次爆炸案再次发生在莫斯科中心地带,为俄罗斯的安全再敲警钟,同时也表明,以车臣民族分裂势力为主的北高加索地区极端势力依然是俄罗斯的不稳定因素,俄反恐任务越来越艰巨。正因为对北高加索地区形势的担心,今年1月梅德韦杰夫还签署总统令,把该地区六个共和国和邻近的南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合并,新增设俄罗斯第八个联邦区——北高加索联邦区,并且任命亚历山大·赫洛波宁为政府副总理、兼任总统驻北高加索联邦区的全权代表。张健荣说,赫洛波宁是政府比较欣赏的人物,俄罗斯政府希望通过对他的任命,使北高加索地区有所稳定,不要影响到大城市。但刚刚发生的地铁爆炸案,无疑给了俄罗斯政府沉重打击。

多股势力可能串联

    
在张健荣看来,这起恐怖爆炸事件很可能有其国际背景,不排除幕后有多股恐怖势力交织和串联的可能性,比如说,阿富汗局势对北高加索地区就有影响,而北高加索地区的恐怖分子与基地组织也可能有联系。跨境恐怖主义越来越值得关注与防范。

    
有分析认为,这一恐怖袭击表明,与塔利班和基地有关的力量经由阿富汗、中亚进入俄南部边境,直接参与北高加索地区的活动,而北高加索地区的恐怖分子也在仿效其他地区同行的行动模式。因而为塔利班和基地青睐的自杀式攻击越来越多地在北高加索出现。

    
不过,张健荣认为,从长远来看,此次爆炸事件不会对俄罗斯的政局产生大的影响。总体来说,我倾向于将此次袭击行动认为是一次报复行为。

一个距离克宫数百米,一个是文化活动中心

遭袭地铁站都是要地

    
莫斯科地铁系统由12条线路和大约180个车站组成,几乎覆盖全城,线路总长接近300公里。地图显示,莫斯科地铁线路大致呈辐条状分布,多数线路经过市中心,延伸至市郊。

    
遭遇爆炸的卢比扬卡站和文化公园站位于莫斯科市中心,均为地铁1号线上主要车站,属于莫斯科最具代表性的地铁站。

    
卢比扬卡站位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建筑下。联邦安全局前身为苏联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距离这个车站西南方向数百米处即俄罗斯政府所在地克里姆林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卢比扬卡站地处莫斯科重要位置,安保措施严格,配有巡警和便衣警察。

    
文化公园站位于卢比扬卡站西南,两者相距大约4个地铁站。这个车站位于高尔基公园附近。高尔基公园以俄国著名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的名字命名,为莫斯科知名景点和市民主要文化活动场所之一。

[
新闻链接]

莫斯科地铁安保压力大

    
据新华社报道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两座地铁站29日早晨客流高峰期遭遇连环爆炸。莫斯科地铁为全球造价最高、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系统之一。这一地铁系统工作日日均载客超过700万人次,上下班高峰期发车间隔不到两分钟,繁忙程度仅次于日本首都东京的地铁系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9日报道,莫斯科市民视地铁为相对安全的出行方式,地铁因而成为市民主要交通工具。然而,每天数以百万计客流量、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的集中客流,使地铁安保压力巨大。

    
莫斯科地铁建于1935年。今年515日是莫斯科地铁建成75周年纪念日。

    
莫斯科地铁管理部门定于今年1月至5月间每月在各地铁站售票处发售一批不同主题的纪念票,纪念莫斯科地铁筹建过程中的重要事件。本月发行的纪念票以莫斯科地铁配备安全系统75周年为主题。

    
2004年遭遇两起致死数十人的恐怖袭击以来,莫斯科地铁系统加强安保措施,包括在每座地铁站部署警察昼夜巡逻和配备警犬嗅探爆炸物等。

    
莫斯科地铁进站口一般不设安全检查仪器,对进站乘客采取抽检的安检方式。安检人员如果发现形迹可疑或携带可疑物品者,会要求对方接受仪器检查。

    
美联社援引俄罗斯安全调查机构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的话报道,29日爆炸缘于两名女性乘客在列车上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物,不知她们如何逃过安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