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弘扬丝路精神 亚欧合作共赢》

    丝绸之路可说是最早联系亚欧两大地区的纽带,丝绸之路开通之时的亚欧关系是平等互利的。19963月,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标志着亚欧之间新型伙伴关系的建立,终于使亚欧最初那种以丝绸之路为标志的平等关系得以重建。由此可见,从人类发展的整体进程来看,各地区、民族、国家、文明之间的不平等是相对的,而实现平等则是必然的,因为这符合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是构建和谐世界的必要条件。

    经过2004年和2006年的两轮扩大,现在亚欧会议成员共45个,成员国人口总数已占世界的57%,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51%,对外贸易额则超过了全球的60%。亚欧会议最重要的成就是:在亚欧之间建立了以多层次对话为架构的战略纽带。在亚欧会议进程启动之前,相比欧洲与美国、亚洲与美国之间的密切关系,亚欧之间的联系是比较薄弱的。正是由于12年来亚欧会议发挥的重要作用,这种状况目前已经改变,亚欧之间基本形成了密切的、稳定的政治、经济、文化纽带,因此人们将亚欧会议视为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它以非正式的、开放的、灵活的、具有包容性的对话为特色,注重研讨宏观性、综合性、长远性的问题,使亚欧领导人之间的会晤定期化和制度化,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本月24日在北京开幕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回顾和总结亚欧会议走过的12年历程,研究国际形势和亚欧形势的新发展及其对亚欧会议的影响,从战略高度规划亚欧会议的下一步发展。

    在当前形势下,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对于亚欧会议进程的可持续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随着亚欧合作的深入发展,亚欧双方的互相补充和互相依赖正在不断增强,最近爆发的金融危机就凸显了这一点。与1998年伦敦亚欧首脑会议上讨论欧洲如何帮助亚洲应对金融危机不同,这次会议则要讨论亚欧之间如何互相支持,共渡难关。如果欧洲经济走向衰退,那么作为欧洲重要伙伴的亚洲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和影响。其次,随着亚欧合作对世界格局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亚欧双方的战略利益基础在不断扩展,特别表现在反对单边主义和解决全球性问题方面。比如,要解决粮食危机、能源安全、气候变暖、合作救灾等全球性问题,欧洲离不开亚洲,亚洲也离不开欧洲。再次,随着亚欧关系的全面发展,亚欧文明的对话和交融也在不断深化,为亚欧合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前欧盟贸易委员、现任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生动地说明了这个道理:只要亚欧双方都尊重彼此之间的差异,那么这种多样性将会成为创造之源和力量之泉。

    总之,亚欧之间经济上互有需求,战略上彼此借重,文化上相互借鉴,这是亚欧会议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所在,也是丝绸之路精神在当前形势下的体现。可以相信,这次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必将进一步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以达到亚欧互利共赢的目标。(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