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亚欧社会文化交流之桥》

文汇报记者 卢宝康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潘光多年来参与了亚欧基金的不少活动项目,并且是《亚欧杂志》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亚欧首脑会议召开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潘光研究员。

  文汇报:亚欧会议所属的亚欧基金十几年来为亚欧两地国家的社会文化及其他领域交流做了不少工作。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些活动的内容?

  潘光:十多年来亚欧基金共举办了400多项活动,参加人员达一万多人。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如有亚欧青年领导人论坛、青年议员论坛等各国青年交流层次的,有学习类层次的,如亚欧大课堂;亚欧大学、亚欧暑期学校。亚欧大学是每年集中一段时间,各国都派年轻人去学习,我曾给他们上过课。现在已有许多期毕业生,都建立起了校友联谊会。文化方面有亚欧文化节、亚欧音乐营、亚欧青年摄影家论坛等项目。

  文汇报:中国是位处亚洲的一个重要参与国,亚欧基金很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尤其是去年和今年两年中,共举行了十多个项目。您觉得这些项目的特点在哪里?

  潘光:我这里有一个正式统计数据,从1998年到今年为止,亚欧基金在中国一共进行了40多项活动,涉及学术、文化、青年教育和社会交流各方面,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中国是亚欧基金的主要捐款国,到2006年十年里累计捐款达200万美元。从2007年开始分5年再向基金捐助120万美元。是亚欧会议成员中捐款最多的国家之一。

  亚欧会议和亚欧基金与中国合作开展了很多有益的活动项目。如亚欧一对一奖学金计划,对中国学生和教师、学者提供了6万多欧元的资助。1998年伦敦会议之后建立的亚欧信托基金,主要目的是支持亚洲克服金融危机,也向中国提供资助达1300多万美元。亚欧基金与中国开展的教育项目,也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起了很大的作用。亚欧基金还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等项目的赞助方之一。

  文汇报:亚欧会议机制所确立的三大支柱领域的合作——政治对话、经贸合作、社会文化及其他领域交流,在12年间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同时,这个机制也面临如何保持亚欧会议的生命力和吸引力、使会议更具实际效果等问题。

  潘光:确实如此。许多人建议亚欧会议可以设立一个小型的秘书处。我个人觉得这是有道理的。将来亚欧基金能否变为秘书处?有这个可能,但是争论很大。

  我认为亚欧基金下任总干事可以做更多的事,一方面继续做好文化教育交流项目,另一方面可以拓展业务范围,比如说召开一个金融危机研讨会,就做到经济领域去了,人家也不会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