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夔接受南方财经采访谈卡梅伦出任英国外交大臣


英国首相改组内阁

英国首相苏纳克13日宣布改组内阁,内政、外交、卫生和社会福利大臣等多个职位被调整。苏纳克当天解除布雷弗曼内政大臣职务,任命原外交大臣克莱弗利为内政大臣,前首相卡梅伦出任外交大臣。如何看待英国政坛的震荡?为何选择卡梅伦担任内阁要职?相关问题,让我们听听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子夔的分析

卡梅伦出任外交大臣实为“救火”

王子夔:首先,保守党让卡梅伦担任外交大臣透露出救场的意味。一系列的人事变动的背后,暴露了保守党内部人选乏善可陈的事实。

第二点,这次任命不仅是救场,甚至可以被认为是救火。保守党面临即将来到的2024年大选,目前的选情不容乐观,保守党方面急于寻求改变,提出更有说服力的内政外交框架,以及被国内各方选民所支持的一些决策和行动。

但是,国际局势方面不断有新情况的出现,旧有的挑战比如俄乌冲突所带来的能源问题,和长期存在的通胀问题并未随着约翰逊的下台而解决。

苏纳克作为内政、财政类问题的专家,在之前的执政过程当中逐渐成熟、成长起来。二人的分工合作能够从一定程度上解决2016年“脱欧公投”和后续的脱欧决策与实践所带来的长尾影响,以及英国内部深刻分裂的现实。

第三,保守党内部的人员变动,包括频繁的党内选举,也揭示了保守党自身的问题。保守党党魁历经两波竞选让本以脆弱的团结有待修复。

卡梅伦重返政坛有多方因素

王子夔:从保守党方面的考虑看,首先卡梅伦拥有比较丰富的从政经验和执政经历。卡梅伦拥有中间派、留欧派、自由派等身份“标签”,是保守党认为最广泛的锚定选民信任的人选。

结合此前英国议会上议院在2023年6、7月间所传达的温和转弯的信息,与现在卡梅伦重返政坛的实践,我们理解为保守党在争取英国国内留欧派好感和信任的方向上作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是这种好感和信任能否转化为选票,需要观察英国未来政局的发展。

其次,卡梅伦虽然辞去政府的公职,但实际上他并未远离政治,尤其是国际事务。近年来他以咨询和智库研究人员的身份,在相关的场合就各种外交问题进行演讲。

最后一点,外交大臣的角色一般被认为是首相在下一次大选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搭档,卡梅伦是苏纳克目前而言比较稳健的选择。

中英关系何去何从 

卡梅伦在担任外交大臣后不久发表声明称,英国“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国际挑战”。卡梅伦工作的优先事项将会是什么?他的新角色,又将如何影响中英关系未来走向?对此应该如何解读,来听听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教授崔洪建的观点。

卡梅伦作为外交大臣的能动性有限

崔洪建:卡梅伦此次出山担任外交大臣,这一任命有更多的政治考虑。因为卡梅伦是前首相,在国际政坛有一定的人脉,所以把他任命为外交大臣,短期内英国的外交能见度等各方面可能会有一定改善。

但是卡梅伦本人的作为空间有限,取决于保守党内部在处理对外关系问题上能否取得共识。苏纳克政府在外交上,主要处理的是欧洲问题和欧美关系的问题。所以卡梅伦本人的决策力量有限,更重要的是保党内部和苏纳克政府是否有共识。除了党内的矛盾以外,外交部门即便想有所作为,也会受到来自于内政等其他部门的制约。所以卡梅伦在这个位置上的能动性和主动性可能是受限的。

英国暂无长期发展对华关系的战略

崔洪建:卡梅伦出任外交大臣,对中英关系似乎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条件。在他做首相期间,中英关系经历了一个反复,在他上台初期中英关系不好,但是后来有一个转圜,发展到(中英关系)高潮,即所谓“黄金时代”的提出。曾经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上,英国实际上也利用卡梅伦和中国曾有过的良好关系来发挥一些作用。所以如果英国方面现在想要打开对华关系的局面,我觉得卡梅伦会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人选。

但是作为外交大臣,卡梅伦个人的能动性有多大空间?因为现在英国国内无论是保守党内部还是政府和议会之间,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存在分歧,而且英国现在并没有非常清晰的要长期发展对华关系的战略,更多的是一些策略性的东西。

英国经济增长停滞

苏纳克去年10月上任时,英国深陷通胀高企、多行业罢工持续等困境。他承诺促进经济增长,然而英国国家统计局当地时间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没有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6%。如果看待英国经济面临的挑战?英国保守党明年大选前景如何?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颖婷为我们带来她的解读。

英国缺乏可持续的增长动能

李颖婷: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初值数据显示,英国三季度GDP环比持平,略好于市场预期的环比下降0.1%,并且在去年的低基数效应下,出现了0.6%的同比增长。当前英国经济虽然还没有陷入衰退,但是缺乏可持续的增长动能,并且通胀也高于预期,是英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问题。

首先,从具体领域看,长期以来居民消费在英国GDP增长中起到关键作用。但是三季度英国的居民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0.25个百分点,拖累经济增长。与其他欧美发达经济体类似,服务业消费对于英国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三季度消费性服务出现负增长,交通支出和食品消费下降也是影响英国消费增长的主要原因。英国的投资和政府支出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对GDP的贡献率都在-0.1个百分点左右,只有净出口对GDP起到了拉动作用,对GDP的贡献率约为0.4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使英国经济避免陷入负增长。不过,三季度英国净出口增长主要依靠出口增长与进口减少,并且货物进口与出口分别下降3.5%和2.0%,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英国的工业生产和消费双双疲软。

英国通胀依然高于预期

李颖婷:其次,在英国央行持续加息的背景下,英国的通胀依然高于预期,也是英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截至9月,英国通胀水平还尚未达到首相苏纳克承诺的5%。不过,英国央行近期预测10月份的通胀有望下降至5%以下,进而缩小与美国和欧元区价格回落的差距。尽管如此,当前的高通胀已经大幅增加居民消费成本,影响居民消费意愿,加大了英国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难度。

英国政府面临政治上的压力

李颖婷:最后,英国政府不仅存在经济上的挑战,也面临政治上的压力。当前,保守党在民调中落后在野党工党,明年保守党能否赢得大选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未来英国经济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