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因才:尼日尔激起萨赫勒地区新安全漩涡

来源:《文汇报》,2023年8月3日

作者:李因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受西共体委派,乍得总统代比(左)7月30日访问尼日尔,分别会见了被扣押的尼总统巴祖姆(右)和军方政变领袖奇亚尼。这是巴祖姆在政变后第一次“露脸”。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日,尼日利亚前总统阿布巴卡尔率领一个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代表团抵达尼日尔展开斡旋。

法国首架从尼日尔撤侨专机同日凌晨抵达法国首都巴黎。意大利等其他欧洲国家也着手从尼日尔撤侨。

西共体7月30日对尼日尔政变军人实施制裁,并要求其一周内释放遭扣押的总统巴祖姆并让其重新执政,否则可能使用武力加以解决。

尼日尔政变是近年来继马里、几内亚和布基纳法索之后,西非地区再有前法国殖民地陷入政变漩涡。军事政变使这个贫困国家再度陷入动荡深渊,更进一步恶化了尼日尔所在的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形势。


“政变地带”是如何形成的

非洲一直难以摆脱政变毒瘤。据不完全统计,自二战结束以来,非洲国家已经出现了约300次政变。1990年后,非洲地区组织对政变采取公开谴责、限制成员资格和针对性制裁措施等一系列手段,取得了较大成效。1990年代,非洲成功的政变不到10次。2010年至2016年非洲共发生37次政变,成功更迭政权的为3次。

但是近几年,非洲的政变频率和成功率明显抬头。光在萨赫勒地区,内乱不断的马里在2020年和2021年先后发生两起成功政变,布基纳法索也在去年1月和9月两次实现军事夺权。该地区因此被国际媒体称为“政变地带”。

与马里、布基纳法索接壤的尼日尔,此次也成为了萨赫勒地区“政变潮”的漩涡。尼日尔位居萨赫勒地区的中心,国土三分之二被沙漠覆盖,经济凋敝,资源匮乏,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中常年排名垫底。尼日尔1960年脱离法国获得独立,此后多数时间处于军人政权统治之下。1990年实行多党制以来,民选政府两次遭政变夺权。2021年巴祖姆在大选中获胜后,当年和2022年部分军人又两次哗变,不过都没有成功。

长期的军人执政,特别是国家面临急迫的安全压力,使尼日尔军人集团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显要。一旦民选政府执政不力,出现贪腐丑闻,军人集团就试图接管权力。由于民众的诉求长期无法改善,军人集团反而成为破除政治僵局的希望源泉。

不幸的是,内部的这种治理危机在邻国政权频繁更迭、萨赫勒地区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背景下不断放大,最终压垮了巴祖姆政权。2011年利比亚危机爆发后,中东地区溃败的伊斯兰极端势力穿过漏洞重重的利比亚南下,涌向萨赫勒地带,并利用2012年马里的北部叛乱逐渐在该地区坐大。它们与当地的反叛组织相互勾连,利用非洲国家薄弱的国家管控能力、多孔相互渗透的边界、地方错综复杂的矛盾以及犯罪走私网络,跨境流动。这些不安全因素相互强化,盘根错节,循环往复,导致尼日尔国家治理能力低下,安全持续恶化。


政变逆流合流冲击萨赫勒地区安全架构

值得注意的是,政变之后,尼日尔政局出现两方面的变化:第一,外界发出了强有力的干预威胁。第二,军人集团开始与马里和布基纳法索的军事政权合流,出现反西方、亲俄罗斯的倾向。在此背景下,萨赫勒地区的安全架构面临重组。

面对西非地区暗潮涌动的政变逆流,非洲地区组织试图升级措施。此前,苏丹、马里、布基纳法索等政变军政府都被暂停会员国资格,并被定向制裁。针对尼日尔,非盟发出明确的强力威胁,给出15天的最后通牒;在西非大国尼日利亚及其雄心勃勃的新领导人提努布的主持下,西共体更进一步,限定一周的期限,否则可能武力干预。

在政变出现明确的反法、反西方倾向之后,地区组织可能会与美欧国家加大政策协调,加大外交斡旋的同时联合施压。作为长期依靠外部援助的国家,制裁和各类援助的停止显然对尼政变军人集团构成巨大挑战。

但尼军人集团并非没有王牌。与此前发动政变的马里、布基纳法索、几内亚三个西非国家相比,尼从国土面积和人口来说,都算得上一个地区大国。更重要的是,其军事力量远超三国。此次政变由总统卫队主导,如果军事集团内部不出现分裂,外部干预很难成功。

不仅如此,在外部发出干预威胁后,此前受到制裁的布基纳法索和马里两个军政府7月31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对尼日尔的任何军事干涉将被认为是“对布基纳法索和马里宣战”。三国合流,将对萨赫勒地区的安全架构产生重大影响。欧盟的影响日渐式微,前宗主国法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更是一败涂地。2013年以来,为打击极端主义,法国在西非投入巨大人力物力,最终却与政变后的马里和布基纳法索关系交恶。如今尼日尔变局,法国在西非最后一个军事据点或将被拔除。

美军在尼日尔的影响也面临威胁。过去十年,部署在尼日尔的美国军事人员人数从100人猛增至1016人。在尼的美国前哨基地数量也不断增加,其中最重要的是阿加德兹的美军201无人机空军基地。一旦两国关系恶化,美国将可能失去在西非的关键前哨。

而十多年糟糕透顶的反恐行动,使萨赫勒地区的反法、反西方情绪蔓延,戏剧性地让俄罗斯和瓦格纳军事集团成了这里受欢迎的存在。

囿于财政、部队来源和政策限制,非盟和西共体往该地区部署军事力量的计划前途未卜。瓦格纳的支持虽有利于强化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和马里三国政府军的能力建设,但眼下很难填补这种能力空洞。美欧军事和财政支持在加速退出,都将导致巨大的安全空洞。

可以预料,尼日尔政局以及萨赫勒地区短期内的安全形势很难改观,伊斯兰极端势力和反叛武装会进一步扩张,人道主义危机则可能持续恶化。就此而言,尼日尔的变局可能成了萨赫勒地区新的安全漩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