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荣伟:推进防核扩散国际合作,特朗普留给拜登哪些难题?

以下文章来源于文汇报,2020年11月25日

崔荣伟,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今年年初,拜登曾在《外交政策》上发表题为《拯救特朗普之后的美国外交政策》一文,当中提出了未来上台执政的基本政策框架。从其基本主张看,势必要对特朗普政府推行的外交政策进行一系列“纠偏”,而防核扩散被视为美国准备与中国进行合作的主要议题之一。


防核扩散领域议题颇多,包括如何看待核武器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在核武器问题上如何处理与盟国的关系、是否恢复核试验、如何防止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相关技术的扩散、如何看待包括高超音速武器在内的新技术对核武器的影响、如何处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的关系、如何对待防核扩散国际机制、如何处理与核武器相关的运载工具,以及如何对待可能或已经掌握核技术或核武器的相关国家,等等。


然而特朗普在执政期间对前述问题少有系统的论述或规划,遑论建树。倒是在一味强调“美国优先”的口号下,通过率性而为的决策方式,在推进防核扩散领域的国际合作上,造成了许多需要拜登政府付出巨大努力来收拾的“烂摊子”。


笔者认为,特朗普在过去近四年里对以下三个问题动作频出、争议最大、牵扯关系众多同时影响也较广,因而或将成为拜登政府首先“纠偏”的议题。


第一个是伊朗核问题。早在2015年,包括中美在内的6个国家与伊朗就其生产核材料、发展核武器行为达成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这是国际社会长期团结一致努力的结果,具有很高的国际接受度。但特朗普上台后不久就以“伊朗的诺言是谎言”为由单方面撕毁这一协议,由此引发了包括英法德中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特朗普政府执行极度敌视伊朗的政策,致使伊朗核问题久拖不决。


因此,笔者认为,拜登政府有可能重返《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回到通过多边主义方式处理伊朗核问题的轨道上来。


第二个是美俄关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谈判问题。自《中导条约》于2019年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美俄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该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但条约有效期可在两国协商后至多延长5年。为讨论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相关问题,美俄代表今年6月开始举行数轮对话谈判,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然而事实上,本来美国有充足的时间与俄罗斯来推进《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续约谈判。但从2018年底开始,特朗普硬拉中国加入“美俄中三边军控谈判”倡议,意在为其拒绝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制造借口,为其谋求自我松绑,建立绝对军事优势寻找理由。此举遭到了中俄两国的一致拒绝。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就此问题多次强调,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宣布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五核国中唯一作出这一承诺的国家。中国坚持自卫防御核战略,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另一方面,特朗普在过去近四年时间里多次试图发展美俄亲近关系而未能得逞。


终于,在2019年8月和2020年11月,美国分别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从而对国际军控体系造成了几近毁灭性的打击。


第三个是朝核问题。特朗普在任内对朝鲜采取了“冷热两重天”、反差巨大的做法:前期对朝“极限施压”,后半期却突然转变调门,诉诸于与朝鲜领导人的个人交往关系,试图来安抚对方。在对朝鲜试射导弹表现出“宽容”姿态的同时,又调动创纪录规模的军事力量,向朝鲜“亮肌肉”。讽刺的是,无论是何种做法,特朗普最终都收效甚微。


在此背景下,拜登政府如在上述三个问题上寻求推进国际合作,面临着一定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来自于特朗普本人。对于总统大选结果,特朗普在拒不承认的同时,也在采取相关措施以压实既有政策成果,为拜登后续进行的政策“纠偏”制造困难。


11月18日,他宣布对伊进行追加制裁。国务卿蓬佩奥同一天宣称,美对伊“极限施压”政策仍在继续,未来数周或数月还会有更多制裁。在对俄续约谈判问题上,美国在11月22日“如期”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官员宣布将对两架执行侦察任务的飞机以较低的价格处理,并将此定性为“过度防卫产品”。这也就意味着,拜登上台后不仅面临是否重返条约的“软件”挑战,还将面对缺乏执行条约任务的相关硬件上的挑战。


第二个挑战来自于业已变化的具体国际形势,它决定了拜登政府很难采取简单的“重返”办法来对待相关国际机制。


在伊朗,面对特朗普政府推行的种种制裁措施、对其高级军事指挥官的暗杀,及扬言要进行新一轮导弹袭击等行为,伊朗以大幅增加低浓缩铀储量来回应。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11日发布得到报告,截至11月2日,伊朗的低浓缩铀储量已达2442.9千克,超过伊核协议规定的202.8千克上限的12倍多。


对于朝核问题,“特朗普式”的两国领导人外交被证明并无多大成效,两国间的敌对情绪依旧十分浓厚。


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谈判上,围绕是否重返核查机制的议题,势必又会进行一轮艰难的谈判博弈,而双方在发展相关高新技术武器方面的分歧依然无法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