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淮海大国关系论坛召开

20131121-2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和上海文化交流协会合作举办了第一届淮海大国关系论坛,主题是“大国关系:国际体系转型中的挑战与合作”。此次论坛共邀请了六位外方嘉宾以及国内十余名国内著名学者,讨论的议题包括国际体系转型中的问题与挑战、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俄、中欧、中印等新兴大国关系;大国在热点议题上的纷争与合作等。讨论热烈、生动,理论交锋碰撞不断,取得预期效果。

很多嘉宾认为,当今国际体系的确在转型过程中,出现与以往大不相同的特征,而这些特征又给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产生影响。无论美国的霸权地位如何演变,也无论中国和平崛起战略如何实施,中美战略互信是新型大国关系决定性的基础和前提,直接影响着中国的国际环境、周边外交和具体议题领域。当然,中印、中俄等大国的关系也可以借鉴应用中美关系。周边外交是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依托,然而近日中日、中国菲律宾的诸多事态表明当今东亚的安全秩序的确面临诸多困难,这种困难需要惊人的智慧才能得以纾解。

淮海大国关系论坛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为凝聚学者智慧、深化战略讨论、助力中国外交而举行的国际性学术活动,今后每年将定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