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淮海观天下”探讨中美俄关系

会议现场

宋国友

张春

王传兴

顾炜

张屹峰

李开盛

2017214日下午,由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青年学术中心主办的首期“淮海观天下”专题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总部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主题为“特朗普的‘三国志’”,主要探讨特朗普上台后中美俄关系的可能变局、影响与对策。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宋国友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王传兴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张春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张屹峰博士和顾炜博士围绕研讨主题,分别就中美俄三边关系走向、中国对策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进行了相互讨论。在讨论中,发言人普遍对特朗普在对俄政策调整方面的前景表示质疑,认为短期来看美俄联手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另外,美俄关系与中俄关系并不一定是彼消此长的关系,中国还有时间来进行调整。各位发言人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李开盛研究员主持了这次研讨会,有关媒体、学者同行以及学生参加了研讨会。

“淮海观天下”是由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青年学术交流中心新打造的学术平台,旨在汇聚优秀青年学者,聚焦国际关系与对外政策热点议题,进行专业、深度、开放的讨论与对话,打造社会化的知识与思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