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犹太人在中国(2005版)》

   

 
2005 年修订版前言
 
    《犹太人在中国》画册于2001 年出版后受到了国内外的好评和欢迎,已多次重印,并被译成了德文和法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赞扬此书是“一本书感动了一个民族”。德国前总统约翰内斯·劳称赞画册非常有意义和价值,而且德文本的翻译也很有水平。以色列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考夫曼将画册放在他办公室最醒目处,并一再赞扬画册为增加中犹两个民族和中以两个国家之间的友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看到画册中他父亲的照片时非常激动,表示要十分珍惜中犹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美国前财政部长布鲁门撒尔阅读画册时回忆起了在上海度过的难忘岁月,表示要为促进中犹友好和中美关系继续努力。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专门致信中国领导人,对这本画册的出版表示祝贺和感谢。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谢夫斯基说:“我们将把这本画册作为传家书来保存”。北美的一些大屠杀教育中心已决定将画册中的部分内容作为他们进行大屠杀教育的教材。他们中的许多人建议,经过3 至5 年后,画册应该再版,增加新的照片和内容,以体现与时俱进的风格。这正是我们推出这本2005 年修订版的主要目的。实际上,从2001 年以来,我们在关于来华犹太人的研究中又发现了许多新的珍贵资料,取得了不少新的成果,举行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活动。同时,我们的国内外同行们也推出了许多力作,如大型画册《犹太人在哈尔滨》、《犹太人在天津》等。在此期间,又有很多各国政要和犹太名流访问了上海的犹太遗址和我们犹太研究中心,留下了精彩的记录和照片。我们推出的这本2005 年修订版,就体现了2001 年来的这些新发展和新成果,同时仍保存了2001 年版的整体结构和精华。需要提一下的是,2005 年修订版推出之时,正值我们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 周年,因此我们特别精心设计并加强了关于“二战”期间中犹人民互相支持的内容,使画册更具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十分关注2005 年修订版的出版事宜,就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议。国务院新闻办吴伟副局长和五洲传播出版社汤贺伟先生则自始至终参加了2005 年修订版的策划和实施工作。美国犹太人大会主席杰克·罗森先生,和以色列驻中国大使海逸达博士都希望该书在美国出版,并在以色列出版希伯来文版。
    愿2005 年修订版的问世能为进一步推动关于犹太人在中国的研究,进一步促进中犹两个古老民族的友谊做出一点贡献,哪怕是极其微薄的贡献。
    潘光
    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
    2005 年5 月30 日
    于上海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