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勇:积极介入亚太地区事务“东方彼得堡”呼之欲出

9月上旬在俄罗斯东方重镇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2012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系列会议,可以说是俄罗斯宣示其东方战略的新闻发布会。俄罗斯总统普京专门为会议撰文造势,不仅进一步确认俄罗斯作为亚太国家的身份,甚至将亚太地区视为俄罗斯未来成功的关键所在。

俄罗斯政府为此次会议花足血本,投入210多亿美元,使之成为亚太经合组织迄今最昂贵的一次峰会。此外,在主题和议题的设置上也是费尽心机。此次峰会的主题是“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主要议题包括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等,这些题目集中反映了俄罗斯经济上的优势和利益诉求。

俄罗斯为何紧随美国之后推出了“战略东移”大政方针?本刊特邀请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专家撰文进行深入解析。

编者

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在俄罗斯的内政和外交中的地位都得到强化。普京对俄罗斯转向东方的战略构想是,利用亚太地区蓬勃发展的政治经济影响力,促进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社会经济的加速发展,更广泛地参与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进而在亚太地区发挥影响力。此次俄罗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就是想借APEC之帆,助推俄罗斯转向东方。

所谓“东方”在广义上包括乌拉尔以东的俄罗斯亚洲领土,狭义范围则指贝加尔湖以东的远东地区。东方外交的对象主要是指俄罗斯与亚太地区的国家关系。俄罗斯的传统外交一直是以欧洲为中心,从18世纪初彼得大帝在圣彼得堡建立新首都开始,融入欧洲始终是俄罗斯既定的外交目标。此后的两个世纪,俄罗斯曾经凭借武力驰骋于欧洲舞台,也屡次因国力衰弱而被迫退出欧洲。冷战结束后的20年,面对美国和西方的战略遏制,俄罗斯一方面疲于应对一轮又一轮的北约东扩、一波又一波的颜色革命,另一方面仍希望通过回归欧洲,借助欧洲的资金和技术使国家走上复兴之路。融入欧洲一直是俄罗斯挥之不去的梦。

那么,最近俄罗斯转向东方的机遇和动力何在?第一,俄罗斯对西方感到失望。这不仅体现在西方态度傲慢,不尊重俄罗斯,还体现在西方的政策并未给俄带来预想的成果。目前,俄美关系的重启进程因为双方缺乏互信而不了了之,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由于各种原因也已陷入停滞。美国和欧洲先后爆发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传统西方国家经济日益衰退,导致俄罗斯与西方的经济合作两年来鲜有进展,甚至遭受欧盟的逼债压力。俄罗斯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为,俄的合作方向不应该是麻烦多多的欧洲,而应该是蓬勃发展的亚洲,与东方合作开始成为俄罗斯的战略选择。

第二,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引人注目的发展正在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的30年经济增长带动了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俄罗斯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却错失了亚洲经济发展的机遇,没能利用这样的机会发展自己。为了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普京多次提到与中国、印度等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对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重要性。俄外长拉夫罗夫也认为俄融入亚太的计划绝非权宜之计,应成为长期的战略目标。这一战略选择能否成功的关键就在于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腾飞。俄罗斯与亚太地区的经贸增长超过俄与任何其他地区的贸易,其中与中国的贸易总量预期可在2-3年内达到1000亿美元。

第三,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从中东地区向亚太地区转移,俄罗斯西部的安全压力得以缓解。目前,亚太地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权力转移和地区地缘结构的重组,俄罗斯转向亚太参与该地区的经济合作和安全安排,将会使该地区呈现出更加纷繁复杂的局面。

基于各种战略考虑,普京在再度入主克里姆林宫前,就让其智库谋划俄罗斯战略东移的方案。其中包括重点开发以符拉迪沃斯托克为中心的太平洋沿岸地区,开发开放大俄罗斯岛,使之成为俄罗斯的东部政治经济中心即“东方彼得堡”。在俄联邦政府中设立远东开发部,统筹远东地区发展战略。同时,俄罗斯将积极介入亚太地区事务,为其远东地区开发创造更有利的外部环境。本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就是其东方外交的序幕,亚太地区将看到俄罗斯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傅勇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 201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