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勇《俄美“重启”存变数》

201237   0707-国际新闻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傅勇


  上海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  傅勇

    
伴随2012年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总统宝座,俄罗斯的强势外交也将回归。在大部分俄罗斯人眼中,普京是保持国内稳定和维护俄罗斯大国地位的象征,希望普京能继续上一任八年的执政理念,带领俄罗斯重新成为世界强国。然而,美国等西方国家领导人则把普京视为反美反西方的独裁者,普京恐怕也不会放缓对西方的尖锐批评,俄美关系的重启之路将面临严重挑战。

    
在普京总统的上一任执政期间,俄美关系几经反复并一度跌落谷底。俄美关系重启始于2009年奥巴马入主白宫。当时,美国在国内面临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在国外面临阿富汗反恐和伊拉克战争的困境。为了获得俄罗斯的帮助,奥巴马提出了与俄罗斯重启关系的建议,随即得到了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响应,两国关系开始缓和。然而,重启后的俄美关系还相当脆弱,美国只是在对俄关系的策略层面进行某些调整,在全球和俄美关系的战略层面上仍未有根本改变,两国之间并没有建立起战略互信,在价值观、欧洲反导系统和中东问题上仍存在严重分歧。

    
事实上,美国战略界对重启俄美关系也存在诸多分歧。一些政策分析家认为俄罗斯利用俄美关系重启,逐步在前苏联国家恢复和巩固其地缘政治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国和西方在该地区的战略影响。如果俄罗斯在欧亚大陆再次占据支配地位,将对美国的全球影响力构成直接威胁,这势必将导致俄美再度陷入对抗。普京宣布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后,公布了建立欧亚联盟计划,以加强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这正是美国所担心的。美国开始公开支持俄罗斯反对派的反普京抗议行动,而俄罗斯国内也开始出现新的反美情绪,俄美关系重启的前景蒙上阴云。

    
今年227日,普京发表了阐述俄罗斯外交政策的第七篇纲领性文件《俄罗斯与变化中的世界》。在谈及俄美关系时,普京认为尽管双方做出不少努力,但双边关系仍未发生根本变化,俄美关系还会不断反复。近期影响俄美关系发展的三个关键性问题是:

    
其一,关于俄杜马选举和总统大选的干涉与反干涉。在去年俄罗斯杜马选举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多次在公开场合指责俄国家杜马选举不民主,存在舞弊行为,要求展开调查。正是希拉里对俄选举的妄加评论向俄罗斯反对派释放了支持信号,俄国内反对普京的抗议活动连续不断。普京认为,希拉里煽动反对派抗议和干涉俄罗斯竞选进程不利于巩固双方的相互谅解。如果俄总统选举结束后美国继续资助和支持俄反对派的街头抗议活动,俄美关系的未来不容乐观。

    
其二,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针锋相对。叙利亚已经成为近期俄美关系恶化的直接原因。美国认为俄在安理会和中国一起对谴责叙利亚政府的决议投了否决票,公开抵制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表明俄罗斯继续支持巴沙尔政权,无视美国利益、漠视俄美关系的重启。俄罗斯则认为叙利亚的反对派在某种程度上得到美国及其欧洲盟友的支持,俄明确反对武力干涉叙利亚,不希望利比亚的结局在叙利亚重演,从而损害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利益。普京批评西方推翻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军事行动,认为西方在利比亚的行动是对联合国决议的恶意侵犯。此外,俄主张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坚决反对对伊动武。

    
其三,在欧洲反导系统等问题上的严重分歧。201011月,美国和北约决定建立覆盖全欧洲的反导系统。俄方认为该系统威胁俄战略安全,为此宣布了一系列反制措施,美国在欧洲的反导系统建设正在俄美之间引发新的敌意。俄罗斯希望美国在反导系统问题上展开建设性对话,否则俄罗斯将采取有效而非对称的措施,突破美国和北约反导系统。

    
普京重掌克里姆林宫后,俄美关系将遇到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东局势酝酿着重大危机,俄在中东的传统利益受到严峻挑战;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也面临复杂多变的亚太格局;欧洲一体化曲折反复,俄罗斯西部的安全环境也存在未定之数。所有这些都给俄美关系力量对比增加了不可预测的变数。普京是将继续压制国内反对派以求内部稳定,还是同美国妥协寻求稳定的外部环境?国际社会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