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外交部亚洲司赵大为参赞作“日本经济问题的非经济学观察”学术报告

3月22日上午,原外交部亚洲司参赞赵大为在我所作“日本经济问题的非经济学观察”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国际所副所长刘阿明研究员主持,全所科研人员参加。

赵大为首先从2023年日本GDP被德国超越、近期日本央行取消负利率货币政策等现实背景展开,介绍了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进出口贸易增加逆差缩小、失业率继续维持低水平,股市大幅攀升地价上涨,日元汇率持续走弱、旅游消费复苏、政府对国债依赖度高的经济发展现状,继而指出虽然当前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国际影响力已逐渐超越日本,但是从经济学角度而言,日本作为东亚地区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其历史经验和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仍值得关注。

赵大为结合自身丰富的外交工作经历,从当前回暖的日本经济是否可再次腾飞;日本经济是否真的“失去”了20年;国民高储蓄率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日本经济发展中的美国因素;日本经济产业的技术改善和创新缺乏;日本产业界的“工匠精神”;日本政府、社会与企业关系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单一民族制与经济开放性;日本的集团意识和经济发展;老龄化困境与劳动力人口不足共十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日本经济未来将维持长期稳定低速发展,并且会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内在品质,企业将继续致力于向技术深层次扩展而非产品创新,其经济整体水平将“欧洲化”,并对未来中日经济中长期关系进行了展望。

讲座结束后,赵大为与国际所科研人员就中日关系与未来两国经济合作、日本经济发展中的美国因素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