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严峻:中国为全球和平作出实质性贡献 从调解俄乌冲突看中国立场

中国为全球和平作出实质性贡献

从调解俄乌冲突看中国立场

张严峻

近年来,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中国积极参与斡旋调解,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大国立场,为解决国际争端和冲突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性。

中国调解俄乌冲突彰显大国责任

面对俄乌冲突的复杂局势,中国选择中立立场,这一决定背后是中国的政治智慧和国际战略意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际争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政府不仅提出了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可行性方案,还主动派遣特别代表进行外交斡旋。这表明中国有意愿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有信心为国际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调解俄乌冲突凸显了多边主义立场及和平解决争端的意愿。中国是为数不多能够在互相敌对、利益交织的国家中展开自由斡旋,并具备足够影响力的世界大国。中国参与调停俄乌冲突表明中国坚守多边主义原则,主张通过对话和外交手段解决国际争端。中国政府的积极介入彰显了其在国际舞台上杰出的领导力和超然的大国外交智慧。中国的选择并非出自平衡术,而是基于对国际形势和自身利益的清醒认知。这与美西方国家企图采取单边主义和武力解决争端的方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中国调解俄乌冲突有其突出优势

中国与俄乌双方的国家关系非同一般。中俄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乌同样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分别是俄乌双方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是俄乌重要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中国在俄乌冲突期间始终保持与冲突双方的经贸往来,这也是中国中立立场的重要体现。中国充分发挥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优势,成为俄乌双方都愿意保持合作的重要伙伴。全面建交、战略伙伴关系、重要的贸易伙伴等身份为中国从中开展外交斡旋奠定了基础。通过保持中立,中国不但避免卷入可能引发地区乃至全球危机的风险,也保证了自身在俄乌双方之间始终具备一定程度的发言权。

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中俄关系基于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具有独立自主的价值。中国虽然奉行不结盟政策,但不代表我们不结交朋友,而中俄不断加深的双边关系,以及进一步明确的“背靠背、肩并肩”基本原则,从实质层面推动了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中俄两国在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建立了大国战略互信和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两国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经贸合作,既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又能缓解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困境,更有利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的安全稳定。

中国的积极“斡旋参与”与美西方国家的“拱火参与”有着本质的区别。美国不愿意看到一个团结的欧洲,因此一直促使俄乌冲突升级,以保持其自身的霸权地位。中国深刻分析和判断了俄乌冲突的历史根源,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也理解俄罗斯在该地区拥有的正当利益,始终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分歧。这一选择是基于中国独立的外交理念和战略思维,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相比之下,美国在俄乌冲突中的政策选择显得冒险激进,其挑动战争的“搅局”行为愈发显得孤立无援,不仅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中国调解俄乌冲突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中国调解俄乌冲突为世界和平发展树立了榜样。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拒绝选边站,不仅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这场乱局中坚持自己的独立判断和价值观念,做出理性选择,为最终调解危机创造了可贵的机遇。要找到各国的利益平衡点,并提出让各方都能接受的和谈与停火方案,需要付出巨大的外交努力。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中国积极调解乌克兰危机的立场和行动已经展现出了雄心壮志,为世界和平发展树立了突出的榜样。

中国调解俄乌冲突揭示了国际地缘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在传统上,国际事务始终由西方国家主导。近年来,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的角色日益凸显。中国清楚地认识到,俄乌冲突不仅是一场局部战争,更是一场全球性危机,涉及国家间权力和利益的重新分配与调整,也涉及国际体系和规则的变革与重塑。在这一危机中,中国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和立场,以平稳、理性、负责的态度,为缓解危机、恢复秩序、维护正义、促进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调解俄乌冲突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新的思路。西方国家往往以自己的价值观和利益诉求为标准,视俄罗斯为绝对的侵略者,试图通过制裁和孤立来惩罚俄罗斯,这种做法反而加剧了风险与对抗。总结一年来中国在俄乌冲突中的作用,可见中国的选择为解决俄乌冲突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为避免人道主义灾难提供了保障和支持,为其他国家间矛盾和冲突提供了和平解决问题的路径,更为全球安全秩序的重构、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带来新的范式。更重要的是,中国将为世界指明一种新的方向,即在没有西方主要大国的干预下,各国能够有效解决国际争端,这对于构建新型国际秩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