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懿黑:李在明遇刺原因有“多种可能”,韩国政坛负面难消

“是否存在幕后操纵者”引发网友高度关注。

据央视援引韩媒报道,1月2日10点27分左右,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在釜山出席活动时遇袭。李在明去年曾绝食抗议24天一度成为媒体焦点,新年伊始,韩国政坛发生如此负面事件再次引发各界热议。

目前无生命危险

综合韩媒最新消息,李在明遇袭后意识清醒,颈部受伤流血倒地,在现场进行紧急处置后被送往医院救治,暂无生命危险。据了解,其颈部有1厘米裂伤。行凶者为一名五六十岁男子,头戴纸王冠显示其为李在明支持者,靠近“求签名”时突然拿刀行刺,其后在现场被控制。韩国警方表示“嫌疑人没有表明身份”,事件发生时周围部署约50名警员。但由于袭击者伪装成李在明的支持者,被欺骗的警方未能阻止这场突如其来的袭击。共同民主党随后对袭击表示谴责,称这是“恐怖主义行为和对民主的威胁”。

因为党争可能性不大

李在明遇刺事件发生后,虽然韩国警方迅速宣布成立特别调查组进行彻查,但事件背后“是否存在幕后操纵者”引发网友高度关注与揣测。关于事件的原因,根据目前已公布的信息还难以作出判断,需待韩国警方进一步调查公布结果。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懿黑认为,首先,该事件因为党争而引发的可能性较小,不太符合正常的逻辑,因为现在既非韩国总统大选期间,而且谁参选、候选人支持率如何,都是未知数。在当前韩国国内,李在明的支持率并不是很高,而负面舆论不少。其次也可能由“个人恩怨”引发。韩媒报道行凶者在袭击时一边喊着“给我签名”,不排除凶手因为一些个人需求未被满足从而走上极端。最后,李在明在共同民主党党内的反对势力也不少,“李在明把民主党私有化”之类的批评声屡见不鲜。党内有不少希望他退到二线的意见,但他个人显然并不同意。韩国国会选举不久将举行,韩媒曾批露,在共同民主党推选候选人过程中就有一些不支持李在明的党内成员被无条件落选的情况发生。如此种种党内矛盾引发的嫌隙也不能被排除。

对韩国政坛形成负面影响

李在明遇袭震惊韩国朝野。总统尹锡悦当日也就事件发声,表示“这是万万不可发生的事情”,并对李在明的安危表示忧虑。同时,观察人士也指出,这一事件发生的时机颇为耐人寻味,据报道,遇袭前,李在明原定在釜山参加活动后,随后将前往庆尚南道梁山市平山村拜访韩国前总统文在寅。李在明一直被媒体称为“文在寅接班人”。

2023年,李在明曾以绝食24天抗议尹锡悦政府的举动一度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2022年韩国总统大选时,李在明曾是尹锡悦最有力的竞争对手。赵懿黑认为,李在明遇袭事件可能会影响到韩国两党的支持率,进而影响到2024年4月国会选举以及韩国下届总统大选。当然,这首先取决于李在明的健康情况,是否不影响其正常参政。其次,还需要根据事件具体的调查结果而定,但在新年伊始于众目睽睽之下就爆出这样的行刺事件,对韩国政坛势必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